“防疫”“开放”两手抓 保国寺博物馆冬令营火爆进行[图]
发布日期:2021-03-25信息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浏览次数:作者:张璐易/文字号:[ ]色调调节:

自2020年暑假推出的“小小保博员”暑期研学营获无数好评,针对2021年寒假,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再次向中小学生推出“小小鲁班与岁寒三友”冬季研学营。

本次冬令营以小学语文课本《鲁班造锯》为引,以“小小鲁班”的角色感受古人的鸠工庀材,学习和了解传统的榫卯技艺。小小鲁班“寻访记”带领同学们追寻保国寺两千多年的历史脉络,发现千年前能工巧匠的技艺遗存;小小鲁班“研讨记”让孩子们探讨“古人为何会选择用木头来建造房子?“保国寺北宋大殿为何部分采用黄桧木建造?”;小小鲁班“大工记”让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一次建筑大工,争一回“小小把式”。整个活动中最有难度的是“考工计”中同学们将尝试亲手制作一把小板凳,人手一把木槌、一把锉刀、一把锯子、几张砂皮纸,让不规则的木材在孩子们的打造下,逐步成型。此外,活动还启用了博物馆刚刚建设完工的富有古建特色的木工教室,软硬件方面都比以往有所提升。

活动一经推广就受到孩子们和家长追捧,自1月28 日到2月10日(大年二十九)活动场场爆满。随着报名持续火爆,另一项难题又摆在了博物馆工作人员的面前。随着入冬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日益趋紧,研学营报名火爆造成人员集中与疫情防控任务交织叠加,活动的组织和安全保障工作难度增大。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全力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在统一部署下,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举措:“我们严格控制每批次活动参与人数,超出规定人数范围的报名,会向家长说明情况后进行文明劝退或者建议改期。活动开展前,所有参加活动人员在入馆前要求出示健康码,测温,佩戴口罩,填报近14天的行动轨迹调查表。活动中,要求做好卫生勤洗手,特别是在木工制作、古建搭建、饭前等节点的提醒同学们洗手消毒。每期活动开展前都会有专人对室内活动教室、物资进行全面消毒,确保防疫安全工作闭环。”

    安全可靠的防疫安全保障措施、新颖有趣的课程环节设置,整洁明亮的古建大教室,使活动再一次获得了家长们的满屏点赞,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周明力近期到现场考察时表示:“保国寺的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课程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希望能够进一步做大做强,切实让老百姓体验到博物馆优质的第二课堂服务。”

(宁波市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