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通知
  • 宁波博物院3月展览与活动资讯
  • 阅读:
  • 时间:2021-03-02 10:55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宁波博物馆

    展览

    “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图片、文物联展

    时间:2021年全年

    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东特展馆

    在2021年新春,农历牛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文物报社联合中国证券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河南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宁波博物院等44家文博机构共同策划的 “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正在紧张筹备,即将于春节期间在全国50多个城市博物馆和公共文化空间同步推出,甄选数百件牛主题文物,为喜迎新年的社会公众献上一份“文物新年礼”。

    奇异新风——天津博物馆藏扬州八怪精品展

    时间:2021年1月23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西特展馆

    清代康﹑雍﹑乾三朝鼎盛,扬州是全国漕运、盐运的转输中心,东南商业重镇。城市手工业、商业的繁荣,发展了扬州的商品经济。书画艺术品的商品化日趋明显,书画艺术品市场空前繁荣。于是,承继清初石涛、八大画风,注重生活感受,致力于发挥创作个性,艺术作风趋向自由奔放的一批画家受到市场的推崇。由于艺术特色上表现出个人独特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突破传统,故史称“扬州八怪”,后亦称之为“扬州画派”。“八怪”并非只有八人,而是一个十余人的画家群体,“八”字则看作约数。虽称为“怪”,实则为新,不仅是画法面貌新,而且是审美情趣新,成为十八世纪中国画坛突破正统派桎梏的一股生力军,并对后世绘画产生了重要影响。

    天津博物馆明清书画藏品颇丰,扬州画派收藏尤为全面。本次展览遴选“扬州画派”十三位画家精品之作百余件,比较系统地展现了其独特的艺术风貌。

    “赏珍——宁波博物院藏文物精品展”

    时间: 2020年12月26日-2021年12月26日

    地点:宁波博物馆三楼秦康祥馆

    博物馆是收藏人类文明成果与开展文化传承的神圣殿堂。收藏、保存和展示这些承载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技艺的见证物,是我国博物馆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都活起来”。文物的活力在于融入社会、回归社会、服务人民。宁波博物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保护文物、传播文化,通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让“深藏闺阁”中的每一件文物“活起来”,努力满足广大公众的文化需求。

    此次展出的200余件院藏珍品文物多为首次亮相。期望您能在温润有方、玲珑剔透的古代玉器,在精雕细琢的象牙犀角器,在清雅甘醇的墨香,在精彩绝伦的瓷器和巧夺天工的木雕中尽享这些文物的美,感悟中华文明的悠久与醇厚,更能从中真实地感受古代工匠高超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我院深厚的文物集藏传统。

    岁月如歌——1949年以来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

    时间:2020年全年

    地点:宁波博物馆三楼南特展馆

    从1949年来的七十年中,宁波实现了从内河小港向国际大港、从商埠小城向现代化国际港城的伟大跨越与华丽蜕变,宁波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日新月异的变革中,许多原本常见的生活用品,和其中承载的美好回忆,早已淹没在奔流不息的时代浪潮中。此次展览,通过呈现七十年宁波生活记忆的诸多片段,带您触摸定格的时光,聆听如歌的岁月。

    宁波城市记忆

    时间: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公共区

    日新月异的当下,旧貌不停换新颜,宁波原有的城市肌体已成历史渐行模糊。一代代创造它的宁波人逐渐远离,那些建筑、成片街区、港口河埠、江河桥梁、老字号、名人故居、市井生活等,纵向记忆着城市的史脉与传衍;横向展示着它宽广深厚的阅历,表达了宁波这座城市原有的历史人文特征。是老一代宁波人的集体印象,也是新宁波人与未来人们对这座城市前生的透视。当年记录的影像成了最珍贵的遗产,在宁波建城1200周年之际,宁波博物院特挑选了120张充满城市回忆的老照片,作为宁波城市记忆影展首次公开展出。

    青少年探索体验活动

    3月份围绕生肖“牛”这个主题展开亲子活动

    活动内容:牛年纹样 剪纸

    活动时间:2021年3月6日 13:30-15:00

    活动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活动内容:群牛贺春 香包

    活动时间:2021年3月13日13:30-15:00

    活动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活动内容:抟泥幻化 牛型瓷盘

    活动时间:2021年3月20日13:30-15:00

    活动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活动内容:抟泥幻化 瓷牛杯垫

    活动时间:2021年3月27日13:30-15:00

    活动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宁波帮博物馆

    展览

    “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图片、文物联展

    时间:2021年2月7日—2021年3月7日

    地点:宁波帮博物馆咖啡吧夹层公共空间

    在2021年新春,农历牛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文物报社联合中国证券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河南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宁波博物院等40多家文博机构共同策划的 “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展出数多幅有关牛的文物艺术品图片,让观众感受勤奋、踏实的“老黄牛”精神。

    “行路致远”特别展

    时间:2021年2月7日-2021年5月22日           

    地点:宁波帮博物馆二楼临展厅  

    展览以“人生旅程”为主题,分“护”行天下、“箱”关何处两个章节,通过以物代人、以物叙事、以物传情,用一件件物证为引,为您呈现诸多人士在不同时期,于不同国度,一路前进求索,不畏荆棘坎坷,最终实现人生理想,实践家国情怀的人生追求和旅程足迹。

    “此心归处——俳句名家葛祖兰微展览”

    时间:2020年12月31日-2021年3月31日

    地点:宁波帮博物馆二楼微展览区域

    “此心归处——俳句名家葛祖兰微展览”共分为“诗翁其人”“结缘俳句”“文化使者”3个章节。通过此次微展览,宁波帮博物馆展示希冀让观众了解葛祖兰的人生历程与学术成就,弘扬其躬耕不辍、倾力文化传播的精神品格。

    “指南针”青少年探索体验活动

    3月份围绕“春天”主题展开亲子活动

    活动内容:“三八”有爱  送您一束手捧花

    活动时间:2021年3月7日9:30-11:00

    活动地点:宁波帮博物馆二楼多功能区

    活动内容:春暖花开  童趣木屋DIY

    活动时间:2021年3月13日9:30-11:00

    活动地点:宁波帮博物馆二楼多功能区

    活动内容:节气活动  春分到,蛋儿俏

    活动时间:2021年3月20日9:30-11:00

    活动地点:宁波帮博物馆二楼多功能区

    *活动微信报名:关注宁波帮博物馆微信公众号(nbbmuseum)

    每周我们将提前发布报名信息,您可以进行微信报名。

    活动为公益性,不收取任何费用。

    咨询电话:0574-56800606、56800608

    “向日葵”成长讲堂

    活动内容:急救教育从青少年做起——援鄂医生带来的战疫故事和心肺复苏技能训练

    活动时间:2021年3月28日9:30-11:00

    活动地点:宁波帮博物馆二楼多功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