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执行情况
  •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阅读:
  • 时间:2021-03-19 10:21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2020年,市文广旅游局认真贯彻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全面履行自身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我局荣获2019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第2名、入选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全年共发生11758个行政执法行为,无文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事件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零发生”。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组织领导,着力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强化局党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听取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制定《2020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对全系统的考核内容。二是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将守法、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局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专题学法。举办旅游投诉处置业务等培训,4名骨干入选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师资。

    二、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全面履行文化行政职能。一是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创新“五步工作法”,率先在全省攻坚完成旅游“退团退订”任务,受到郑栅洁省长批示肯定。开展“送关怀、摸实情、听诉求”等专项行动,实现有序复工复产。二是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办法》,全面推进无接触审批,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6274件,全流程网上办理率达100%。探索省级涉港澳台演出审批受理审核权下放先行先试,试点经验全省推广。三是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公平竞争、法治化营商环境等规范性文件。做好《重点文旅企业名单制度(试行)》等4个政策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指导文旅企业落实税费减免等惠企政策,助推文旅企业健康发展。

    三、加强法治审核保障,健全文化法治制度体系。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已列为2021年市立法审议项目。制定地方性法规动态维护工作计划。办理《宁波市法治乡村建设促进条例》等法规性文件38件。健全《公职律师管理办法》等制度29个。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清理涉自贸区、民法典等文件200余件,废止《宁波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做好《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办法》等合法性审查。三是加强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做好6个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审查,审查174件合同,提出600余项修改建议。

    四、推进综合执法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提升年活动,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实行一案双审。局机关在编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超90%。新增1名公职律师,公职律师达到5人。二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在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监管领域率先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明确实施告知承诺制执法事项43项。推广“说理性”执法。三是加快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创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制,制订综合执法、案件查处等一系列清单,进一步明确市县两级执法主体及职责。建立“吹哨报到”联合执法处置机制,健全综合执法衔接配合、信息互通等机制。四是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优化内部审计,实施审计全覆盖,落实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五公开”,妥善办理6件依申请公开案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与市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

    五、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推动行政争议“双下降”。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扎实开展行政争议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专项行动。二是健全依法化解旅游纠纷机制。与市中院等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纠纷诉源治理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建立旅游纠纷调解创新机制,旅游纠纷调解获市第三届“十佳以案释法典型案例”。三是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公布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等普法宣传活动,印发《法治护航 安心出行》手册2000余册,发布普法信息800余条。“七五”普法得到市检查组肯定。

    我局法治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法治建设制度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1年,我局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文广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强化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统筹谋划,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做好《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立法工作。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制度,完善局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三是严格依法行政。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等涉法事务的合法性审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文化市场执法联动等机制。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四是加强法治宣传。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健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维护宪法权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