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通知
  • 天一阁博物院2021年3月展览、活动、讲座预告
  • 阅读:
  • 时间:2021-02-26 16:45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天一阁书画艺术院:

    一、石墨镌华——西安碑林名碑书法展

    中国的碑文化源远流长,内涵博大精深,影响冠古及今,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西安碑林以古代碑刻的收藏而闻名海内外。其依托文庙,于北宋元祐二年(1087 )初具规模,经历代仁人志士集藏保护,现保存汉至近代碑志4000余方,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众多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享有“经史宝库,书法渊薮”的赞誉。

    新年伊始,天一阁博物院与西安碑林博物馆首次携手,为广大宁波市民和书法爱好者带来一场书法艺术的视觉盛宴。展览集中展出西安碑林博物馆藏的历代名碑拓片50余件,众体兼备,名家荟萃,精品林立,蔚为壮观。

    时间:2021年3月5日—4月5日

    地点:天一阁·云在楼

    二、展厅课堂:石头“迹”——碑刻书法鉴赏与临摹体验

    古人相信“金石永年”,所以把文字刻于石上,期待其传之后世。这种刻有文字的石头就是碑刻。广义的碑刻包括碑碣、墓志、经幢、摩崖等形式,一件碑刻就是一个故事。岁月失语,惟石能言。碑刻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我国历史文明的见证。

    为了配合正在展出的“石墨镌华——西安碑林名碑书法展”,我们将从碑刻书法鉴赏的角度带您走进碑林,解读中国书法的书体演变,感受碑刻的史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此外,还能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临摹石刻书法,感受传统书法艺术的精妙。

    时间:2021年3月20日(周六)下午2:00——3:30

    地点:天一阁·状元厅

    参与方式: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天一阁”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本次活动限20人。

    三、微信活动:“我与天一阁”微故事征集

    天一阁站立在宁波月湖旁已有452年了,处变不惊地在历史中迎来送往。余秋雨先生把天一阁视为中华文化数百年来挣扎于断裂与传承之间的“安魂之宅”,他在文化散文《风雨天一阁》中认为它为“自明至清数百年广阔的中国文化界所留下的一部分书籍文明,找到了一所可以稍加归拢的房子”,是“一种极端艰难、又极端悲怆的文化奇迹”。

    熟识的怀旧情绪,是生命慰藉的一种形式;执念的眼光,亦是历史惯性的坦然再现。历史的时间与天一阁的空间,总在不同人的不同经历中持续的发生着、叙述着更多的可能性,为此我们开展“我与天一阁的故事”微故事征集活动,意在通过不同的视角分享您与天一阁的故事。我们期待您的所思所想,为我们打开新的感官世界,多一份温度去体会天一阁!

    微故事可用文字、口述录音、视频等形式, 字数、体裁均不设限,稿件录用者赠送天一阁文创礼品一份。来稿请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

    投稿邮箱:susiewu1253704414@foxmail.com

    投稿地址:宁波市海曙区天一街10号天一阁博物馆陈列部乌老师收

    咨询电话:0574-87299092(乌老师)

    四、微信活动:“书与我”主题征文活动

    现在的你,还会经常看书吗?读书在你的生命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有没有哪一本书,让你至今念念不忘?

    在“万卷活水——天一阁创始人范钦的人生与藏书”展览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充满着浩然正气、性格刚直、喜好藏书、藏以致用的读书人——范钦。或许有人会问,在手机为王的时代,还有必要藏书、读书吗?为此,我们特别策划了“书与我”主题征文活动,让有故事的你与我们分享、讲述属于你的读书故事。

    参与方式:请以“书与我”为主题,题目自拟,字数不限。优秀征文将会在“天一阁”微信公众号发表,并将获赠精美文创礼品一份。来稿请注明作者真实姓名、通讯地址、邮政编码、联系电话。

    投稿邮箱:susiewu1253704414@foxmail.com

    投稿地址:宁波市海曙区天一街10号天一阁博物馆陈列部乌老师收

    五、微信专栏:老范说“书”

    在古代中国,书房是文人安身立命之地。“书香门第”之家,必有书房。书房里有笔墨纸砚、琴棋书画,有金石印章、笔格镇尺,有钟鼎挂屏、文史典籍,还有香炉、手炉、笔筒、香筒、如意、钟磬等文房清玩,它们共同构建了中国式书房文化。

    本月,“老范”将与列位看官聊一聊中国传统书房文化,一同探寻书斋雅趣。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天一阁”,听老范说书,观范家藏书哦!

    时间:2021年3月

    天一阁书院:

    一、 国学堂(总第八十三讲)

    主题:大话“心猿”——孙悟空的前世今生

    主讲人:余丹,文学博士,副教授,浙江万里学院科研部部长,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与传统文化。入选宁波市领军人才与拔尖人才工程,曾获得浙江省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浙江万里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近年出版专著2部,在各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专著《宋代文言小说的文化阐释》获得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奖、宁波市青年优秀社科成果奖。

    内容:孙悟空是妇孺皆知的文学形象,包含着非常丰富的意蕴,无论是其源流还是寓意,都值得做一番探讨。余丹教授将从前世孙悟空形象的渊源,今生孙悟空人性光彩、英雄气质、自由精神等形象的魅力及其形象的哲理意蕴等几方面和大家分享关于孙悟空的故事。

    时间:2021年3月27日(周六)下午2:00

    参与方式: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天一阁”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天一阁微信公众号同步直播。

    二、传家宝:惊蛰始,读书时——手工制作复古书衣

    惊蛰一声,万物复苏,正是读书好时节。 爱读书的你,想为自己的爱书做一件美美的书衣吗?“书衣”一词早在汉代就出现了, 帙,书衣也。“荷花淀派”创始人孙犁先生是爱书之人,晚年的他用各种材料包书为乐,并在书皮上记录自己的随想,结集为《书衣文录》,开创了独特的“书衣文体”。爱书惜书,这个春天来天一阁做一件有温度有厚度的书衣吧!

    时间:2021年3月6日 (周六)上午9:00

    地点:天一阁·南轩

    参与方式: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天一阁”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本次活动限20人。

    三、我们的节日:把春天穿在身上——实景摄影活动

    三月草长莺飞,天一阁里鲜花盛开、枝繁叶茂,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恰逢三八妇女节,我们为大家准备了服装镂空的美人卡纸,领取后可自行在天一阁内寻找美丽的景色摆位拍照。繁花、绿叶、水色、楼阁,皆可成为美人服装上的锦绣色彩。衣袂翩跹、身影娉婷、摇曳生姿,把天一阁的春天穿在身上。优秀设计作品将于3月8日当天发布在天一阁微信公众号上,入选者可获天一阁文创礼品一份。

    时间:2021年3月5日—3月8日

    地点:天一阁

    参与方式:在天一阁西大门入口处领取材料,拍摄后扫描卡纸上的二维码上传图片及相关信息,天一阁微信公众号将择优录用。

    四、悦读会:天一阁的老树和香草

    天一阁以藏书文化闻名于世,而其景色优美的园林也令游客流连忘返,郭沫若盛赞道:“林泉雅洁多奇石。”天一阁的园林亭台雅致,植物多种多样,呈现出自然与人文水乳交融之美。在天一阁的园林里,最老的树是哪棵?最香的植物是哪种?最奇特的植物又是什么呢?阳春三月,来天一阁一一揭开谜底吧!

    整个活动分为室内讲解、藏书文化讲解、分组发现之旅、成果分享等环节。

    时间:2021年3月13日9:00-11:00

    地点:天一阁·抱经厅、南园、东园

    参与方式: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天一阁”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本次活动限10对亲子(一大一小),儿童须在8周岁以上。本次活动为收费活动,报名费为50元每组(含门票一大一小)。

    五、老范珍藏:这两棵树,从元代穿越而来

    时值植树节,天一阁将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新一期《老范珍藏》,为大家解读馆藏元代吴镇绘《双树坡石图》。吴镇是元代绘画四大家之一,与黄公望、倪瓒、王蒙齐名,在绘画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对后世影响深远。吴镇存世绘画作品中,以表现两棵树为中心的目前所知只有两幅。一幅是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双桧平远图》,另一幅就是天一阁藏的这幅《双树坡石图》,它是浙江省书画收藏中唯一一件吴镇的真迹。春暖花开,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阁藏古树。

    时间:2021年3月12日

    平台:天一阁微信公众号

    文旅惠民活动:

    一、2021年妇女节“闺蜜游”门票特惠活动

    春暖花开早,满城尽芳菲。三月八日妇女节,正是携亲唤友、踏青寻芳的好时节。天一阁联合“蜗牛游”“携程”旅游平台推出“邀请闺蜜游天一阁”惠民门票秒杀活动,39.8元即可享“闺蜜游”双人票。

    2021年3月1日至7日在蜗牛游微信公众号和携程旅行网可提前预约惠民门票,3月8日-14日凭游客本人身份证刷证入园。在一个鸟语花香、风和日暖的日子,邀请您和您的闺蜜来天一阁游园赏春吧!
           门票预约平台:蜗牛游微信公众号、携程旅行网
           预约秒杀时间:2021年3月1日—3月7日
           门票使用时间:2021年3月8日—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