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象山县晓塘乡多点发力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 阅读:
  • 时间:2021-02-25 08:40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马振/文 周逸帆 /摄
  • 水上乐园、悬崖秋千、东海之星……近日,位于晓塘乡西边塘村的海之湾二期建设已接近尾声,多个富有特色的户外休闲项目揭开面纱,并对外开放。

    海之湾户外大本营项目,把“海岸、农田、花海、草原、森林”融为一体,展现了“果乡晓塘”的无限魅力,目前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6万人次。海之湾所在地——西边塘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村”,也是省级3A景区村、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浙江省旅游特色村。该村通过提升改造,龙头带动,整合农田果园、滨海运动、山地林区等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运动项目,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西边塘村是晓塘乡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晓塘乡坚持农旅文融合发展主线,围绕打造“果乡晓塘柑橘小镇”目标,全方位构筑特色项目、基础、市场、管理四大板块,统筹推进晓塘全域旅游发展。做大做强“旅游+农业”“旅游+文化”“体育+康养”新兴业态,培育橘文化艺术节、民族和睦邻里节、白玉湾葡萄节、四月八家风民俗节等本土农耕节庆品牌。加强与石浦、新桥等周边乡镇交流对接,串联“海之湾”户外大本营、象山影视城、石浦渔港古城、海洋休闲旅游等旅游资源形成一日游、两日游线路4条,成功导流周边游客输入。成功打造“旅游西边塘”“艺术中岙”“体育青山头”“古村月楼”“文化黄埠”等5个品牌特色村,通过“精品农业观光+特色休闲项目”形式实现资源变现。

    去年,晓塘乡严格对照浙江省景区镇建设指南、实施细则及评定办法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通过挖掘文化、完善设施、提升服务、优化管理等工作,不断丰富景区镇内涵、提升景区镇品位、扩大景区镇影响、增强景区镇吸引力,年底晓塘乡成功创建浙江省4A级景区乡镇。目前,晓塘共有3A级景区村2个,2A级景区村2个,A级景区村4个。民宿有25家,其中精品民宿4家,床位447个,接待游客67050人次。去年新增游客中心3个,停车场3个,A级以上旅游厕所4个,完成3个村的标牌系统安装。

    该乡坚持“全域景区化”理念,依托大塘港沿线独特“港、田、岛、渔、景”优势资源,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以片覆面”的思路,成功打造环大塘港精品农业观光带、沿九龙江美丽乡村休闲带。注重旅游营销,建立运作团队,重点做好品牌宣传、市场推广、民宿景点互动以及特色乡村文化培育等工作,着力打造集生态观光旅游、文化创意观光、健康养生休闲、创意农业体验、特色产品售卖、乡村民宿居住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

    今年,晓塘乡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多点发力,重点推进海之湾三期项目建设,优化环大塘港精品线项目,增加沿线体验性项目,实施西边塘景区村整体提升改造。推动农家客栈转型升级,着力抓细节、抓品质、抓特色,推动岭头村、东浦山岙村发展高山精品民宿,黄埠村发展古村特色民宿,西边塘村、中岙村、晓塘村、双联峙村发展农庄休闲民宿,鹁鸪头村发展渔村生态民宿,全力推进“果乡晓塘柑橘小镇”升级发展。

    (象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