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让步行街改造提升成为促进旅游消费的新引擎
  • 阅读:
  • 时间:2021-02-24 18:00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凌波/文
  • 步行街是一座城市的商业名片,也是文化名片。在繁华熙攘的街道上,既能找到当地的特色小吃,也有网红打卡美食;既有传统手工艺品,也有国际潮牌;既有百年老字号,也有新店首店。步行街不仅是居民消费的重要场所,也是游客愿意光顾“打卡”的热点,在丰富居民生活、活跃城市经济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步行街在带动夜间经济上更是效果明显,步行街改造提升为发展夜间经济提供重要的平台。对夜间经济相对薄弱的宁波来说,抓好步行街改造提升意义尤其重要,把特色步行街打造成风格各异的城市客厅,有助于搞活夜间经济,进一步激活蛰伏的内需潜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步行街是整个城市规划的一部分,应当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紧密结合,这是建设步行街的根本要求。外地经验表明,步行街改造升级要因地制宜做好规划,以特色化和差异化谋划长久发展。

    抓好步行街改造提升这个“小切口”,有助于做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释放消费潜力这篇“大文章”。受到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影响,我国正在实施新一轮扩大内需战略,步行街改造提升是新形势下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有力抓手。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全面促进消费列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之一。作为促进城市消费的新地标、带动消费升级的重要载体,步行街在今后一段时间加快升级建设尤为重要,在推动消费升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来,一些城市对步行街疏于升级改造,有的步行街空间布局存在隔离,发展导向缺乏科学规划,无法释放应有的功能效应;有的步行街历史底蕴未有效挖掘利用,缺乏特色,业态雷同现象比较突出。凡此种种,会让人审美疲劳,进而影响步行街在带动消费中作用的发挥。

    (江北区文化和广电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