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宁波图书馆2020年度阅读报告发布 《平凡的世界》最受欢迎
  • 阅读:
  • 时间:2021-02-19 10:30
  • 来源:宁波晚报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记者 谢晔
  • 宁波图书馆2020年度阅读报告日前出炉。哪些人最爱借书看?哪些书最受读者欢迎?记者前往宁波图书馆了解相关情况。

    “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们闭馆了两个月,剩余时间共接待读者56万人次,下半年日均2000人次入馆。”宁波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0年共有71万人次在宁波图书馆借还图书258万册次。“无论入馆人数还是借还图书册数,比2019年都有明显减少。一方面是每日有入馆名额限制,另一方面是因为特殊时期,市民朋友都在减少自己的出门次数。”

    记者了解到,2020年宁波图书馆的读者主要集中在30-40岁人群,占比高达32%。记者在现场采访了3位这一年龄段的读者,发现他们来图书馆的动机各不相同。

    34岁的朱先生是一位金融从业人员,他告诉记者,来图书馆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金融领域‘水’很深,要看的书也特别多,与其一本本买,我觉得隔三差五来一趟图书馆借阅性价比更高。知识储备这种事,靠的就是积累。”

    31岁的李女士是中学语文老师,她表示,平时被叽叽喳喳的学生们包围,这里简直就是“净土”。“环境好,又安静,能让我暂时脱离工作中的角色,成为一个普通的文学爱好者。”

    “我到这里,完全是被孩子带来的。”36岁的王女士坐在少儿阅览区的小桌子前笑着说,“孩子有空就要来图书馆看书,说是氛围好。我等着也无聊嘛,就跟着看起来,看着看着,也就成了习惯,每次来都会拿本书看。”王女士吐槽,现在绘本都太贵了,养娃成本高,多带孩子来图书馆能省下不少钱呢。

    和2019年相比,2020年度最受欢迎书单中排名前三的书籍全部发生了改变。《平凡的世界》取代《月亮与六便士》成为“成人热门图书排行榜”第一名,紧随其后的是《庆余年》和《百年孤独》;《稻草人》取代《迷路的小蝙蝠》成为“少儿热门图书排行榜”第一名。

    “《平凡的世界》取代《月亮与六便士》,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读者视角的回归。”宁波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平凡的世界》主要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这与疫情背景下的2020年形成了一种呼应,市民的关注点更多放在了自己以及普通人的身上。

    无独有偶,《平凡的世界》同样也是宁波大学园区(鄞州区)图书馆2020年度借阅榜的第一名,被借阅了122次。可以说,这本书在2020年,是宁波读者心中当之无愧的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