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余姚春节文化旅游假日市场稳定有序
  • 阅读:
  • 时间:2021-02-19 11:05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郑蕾/文
  • 2月10日至17日,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市对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全面抓好市场巡查、疫情防控和假日值守等工作,确保全市文旅市场的安全有序无事故。2月10日至17日,全局共出动执法检查18人次,检查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游艺游戏场所、出版物经营单位和电影院等文化旅游场所共51家,取缔无证KTV场所1家;发现并整改疫情防控问题5个,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3处;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旅游投诉1件。

    一、坚守岗位,落实春节假期巡查值守。春节假日期间,局领导示范带队,坚持每天一组执法人员开展假日市场巡查行动。2月15日,余姚市政协副主席、市应急局局长姚俊杰,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王建军等一行对丹山赤水景区开展旅游安全联合检查工作。检查组先后到景区游客中心、玻璃桥和滑道,通过现场踏勘,对景区安全生产、疫情常态化防控、交通疏导等进行检查。随后,在景区召开的座谈会上,对下一步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余姚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开展假日市场巡查行动,严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播放违禁曲目等违法行为,重点督查文旅市场疫情防控、经营安全、场所规范等工作。2月14日晚,执法队联合当地派出所查处位于低塘街道的一家无证KTV,对该场所点歌系统主机采取了证据先行登记保存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二、加强宣传,营造祥和有序文化氛围。春节假日期间,各文旅场所通过电子屏、公告栏、网站等方式,加强文明旅游宣传,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酒店倡导公筷公勺、拒绝浪费、光盘行动等,落实文明用餐督导员,开展文明用餐劝导;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预约、一米线、75%流量等疫情防控机制,进入景区出示健康码、戴口罩、测体温等。春节假日期间,全市各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在央视、微信和抖音等平台进行宣传。除夕当天CCTV-13新闻直播间播放《浙江余姚品年俗寻年味 第二故乡过大年》。余姚文旅微信公众号推出“邀您在余姚过年”文旅展播活动,每日推送余姚景区、体育健身、原创音乐、美术等特色文化旅游体育产品。宁波日报甬派报道《这位余姚少年有才,为留下来过年的游子写了首歌》、《余姚阳明古镇今天很“穿越”,到处是身着汉服的人》;余姚日报姚界报道《金牛贺新岁、“云”端观山水——余姚博物馆献上这份新春大礼》;宁波晚报甬上报道《余姚:全民习舞健身,线上展演喜迎新春》。

    三、快速反应,妥善处理投诉举报反馈到位。全局严格按照“受理、核查、处置、反馈”的闭环管理要求,规范做好文化市场投诉举报处理工作。2月17日,余姚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对1起丹山赤水景区退票投诉件进行快速处置并反馈。由于措施得力,假日期间的投诉举报均得到了第一时间有效处置,有效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良好的经营秩序。

    四、强化值守,领导带班信息报送到位。假日期间,全局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执勤、应急值守等制度,保持“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01”旅游投诉热线等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线索,全面掌握假日市场执法监管情况。定期向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及时报送假日执法检查、投诉举报、疫情防控、安全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情况,执法队落实专人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做到安全情况“零报送”和执法数据精准及时无差错,确保上情下达和信息畅通。

    (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