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水下考古在中国:专题陈列图录》入选2020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图]
  • 阅读:
  • 时间:2021-02-19 16:42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何华军/文
  • 日前,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管的“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立项名单,全国共53种图书入选。由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共同编著的《水下考古在中国:专题陈列图录》成功入选。
           “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版广电总局贯彻落实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项目,旨在向世界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出版物,向世界说明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并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水下考古在中国:专题陈列图录》以图录形式集中体现专题性陈列——“水下考古在中国”的精彩内容,该展系中国国内首个全面、系统反映中国水下考古30年来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的主题性展览。本书从机构与人员、技术与方法、调查与发掘、保护与交流、规划与展望五个方面概述了中国水下考古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并以高清实物图片和精炼文字分别展示和描述了“南海Ⅰ号”南宋沉船、“半洋礁Ⅰ号”南宋沉船、绥中三道岗元代沉船等遗址的出水文物,既全面记录了中国水下考古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又兼顾了各地水下考古的重点项目与主要成就,具有学科专业性与面向广大群众的普及性。
           宁波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长江三角洲东南翼,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重要的对外交通贸易口岸,也是中国大运河最南端的出海口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发展水下考古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而,本书不仅描绘了中国水下考古与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发展轨迹与现有成就,也突出体现了宁波水下考古,特别是宁波象山“小白礁Ⅰ号”水下考古的重要成果,为读者讲述宁波水下考古最真实也最生动的故事。
           按照计划,本书将翻译为阿拉伯文,2022年1月在阿拉伯国家人流量最大的展销型国际书展——开罗国际书展上举办首发式。后续,将由埃及希克迈特文化投资公司(BAYT ALHEKMA Cultural Investment Company)在埃及乃至阿拉伯地区的近两百家合作图书馆和书店宣传发行销售。该公司同时也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阿文版的指定海外发行商。

    (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