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2021年春节假期宁波文化旅游市场情况日报(2月15日)
  • 阅读:
  • 时间:2021-02-16 20:15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文物与博物馆处/文
  • 一、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2月15日,全市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21.29万人次,实现旅游营业收入3873.63万元,其中门票收入2095.59万元。全市A 级旅游景区当日接待游客量前五名分别是溪口-滕头景区、招宝山景区、慈城古县城、九龙湖旅游度假区和雅戈尔动物园。春节长假第五天,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

    二、假日文旅市场运行情况

    (一)特色文旅活动持续开展。全市以“浙里过大年,宁波游你挺好”主题活动为统筹,各地、各景区、各文化场馆持续推出形式多样的文化展览和体验活动。宁波博物馆推出天津博物馆藏扬州画派精品展、岁月如歌——1949年以来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和宁波城市记忆展览等展览活动;宁波科学探索中心推出“浙”里逛新年科幻集市、“浙里玩”横冲直撞科技馆之迷失星球等活动;罗蒙环球乐园开展城堡烟花秀、新年特别演出等新年乐翻天活动;宁波海洋世界推出新春海洋年系列活动;天宫庄园举办“天宫过年,回家的味道”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受到广大市民和留甬过节人员的欢迎和好评。

    (二)“云上”文旅成为新热点。春节期间,宁波图书馆为广大读者推出书香礼包云邮、“为你读新年”主题活动、“辛丑话牛—2021年新春文化特展”线上云展等云上活动18场,6539人次参与互动。市文化馆推出“一人一艺”迎春送福活动、美育云课堂、线上闹元宵、云端赏艺等“云上”主题活动。鄞州区文化馆开展线上征集让宅家过年更有“年味”——“我家的年味”照片征集活动;鄞州非遗馆推出网上展厅、空中课堂及各位非遗传承人设计制作的牛年主题非遗作品展示。“东钱湖旅游”官方微信平台推出“云上逛钱湖”服务,线上即可720度全景俯瞰东钱湖美景。

    (三)文明旅游井然有序。各文旅场所通过电子屏、公告栏、网站等方式加强文明旅游宣传,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酒店倡导公筷公勺、拒绝浪费、光盘行动,景区入口安排志愿者维持秩序,协助做好文明排队提示,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海曙区在南塘老街进行为期四天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摆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引导游客安全出游,梁祝文化公园试点“曙光一米线”文明排队成效明显。各景区、文化场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守好“小门”,要求消费者扫码验码、佩戴口罩、测温,落实预约和75%流量控制。

    三、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安全隐患排查督查

    2月14日下午,象山县茅洋乡玻璃栈道景区发生技术故障造成4人受伤。市文广旅游局第一时间通过全市局长钉钉群发布《关于加强春节假期文化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书面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文旅部门强化节日期间对A级旅游景区的安全检查,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2月15日上午,市文广旅游局王程及局分管同志分别带队赴区县(市)开展旅游安全专项督查。宁波各区县(市)文旅部门按照市文广旅游局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分别会同当地市场监管、应急、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立即对辖区内的旅游经营场所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强化旅游景区游乐设施、特种设备、玻璃栈道等重点项目的安全管理措施,充分利用旅游大数据中心严控各景区运行情况。特别是加强对旅游景区容易人员瞬间聚集的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并进行立整立改。截至15日16:00,全市共派出检查组37个,参加检查人员125人,共检查旅游景区87家,发现隐患问题17个,立即整改17个。

    四、假日市场监管和游客投诉处理情况

    市、区县两级执法队继续进一步加强对网吧、游艺、娱乐、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针对天气晴好、景区人流量增加的形势,加强对热门景区的巡查力度。在做好常态化执法监管的同时,针对巡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疫情防控问题,督促责任人及时整改。截至15日15时,共出动执法检查54人次,检查场所90家次,其中检查网吧53家、娱乐场所13家、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1家、其他场所5家;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14件;受理处置旅游投诉1起,受理处置举报2件。

    (文物与博物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