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2021年春节假期宁波文化旅游市场情况日报(2月16日)
  • 阅读:
  • 时间:2021-02-16 20:16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宣传推广处/文
  • 一、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2月16日,春节长假接近尾声,加上出现牛年的第一场弱冷空气,今天游客较昨天有明显减少。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全市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01.13万人次,实现旅游营业收入2095.08万元,其中门票收入924.88万元。全市A 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前五名的依次是:溪口-滕头景区、招宝山景区、慈城古县城、九龙湖旅游度假区、方特景区。

    二、假日文化旅游市场运行情况

    (一)宁波活动欢迎“浙”里。浙里过大年,宁波“游”你挺好。2021年春节期间,宁波市文广旅游局联合各区县(市)、各大景区、文旅企业发布百项旅游惠民项目,送出数千张景区门票,邀请新老宁波人体验春节假期。联合宁波主流媒体推出十大新春文化和旅游主题推广活动,邀请新老宁波人同尝甬菜百碗,共读书香宁波,齐赏山海美景,共寻甬城年味。溪口景区策划“欢喜溪口年”,借民俗风情的欢喜场景,以“欢喜年”、“喜神驾到”、“喜鼓迎宾”三大元素,打造热闹非凡溪口年。象山影视城举办“老乡 浙里过大年”“穿越千年来看你”主题游园活动,看狮王争霸,遇明星拜年,玩沉浸体验活动。罗蒙环球乐园的烟花秀霸屏朋友圈,引来游客如潮。宁波图书馆春节期间为广大在甬过年的读者提供丰富多彩的线上、云上活动20余场,参与人次近2万人。

    (二)宁波文化旅游元素频现央媒。春节期间,央视点赞宁波“云端春节”,《新闻联播》对鄞州云龙镇为留甬外来务工人员组织的陆地龙舟赛进行了报道。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2021年传奇中国节·春节》直播节目,开篇重点介绍《春意到家乡·浙江宁波:“龙”腾“马”跃  留“鄞”过年》,霸屏11分钟。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美食中国》栏目的春节特别节目《过年吃出好彩头》播出第一集《步步登高》,年糕作为宁波传统年味代表出镜近7分钟,据了解,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二(除初九、初十外),每天节目“菜单”都有“宁波味道”。节日期间,宁波前童古镇也走进《人民日报》,包粽子、吃粽子这特殊的年夜饭让全国人民感受到前童年味。

    (三)宁波年味飘红国际。今年春节由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总协调,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索非亚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照亮生活”2021中保创意灯彩公共艺术展上演,当地居民前来观灯的同时,感受到中华民族对生活的热爱和高妙的艺术创造力,还为中国和宁波送上新年祝福。“浙里过大年 闹海丝明州”,吸引了一批留甬过年的外籍人员踊跃参加,不少喜爱中国书画的外籍人员纷纷来到宁波社区大学红牡丹学院挥毫泼墨,学院还组织外籍人员到九龙湖等地骑行、画牡丹、写书法,与外籍人员共度文化中国年。

    三、假日市场监管和投诉处理情况

    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严格实行24小时到岗值班制度,畅通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和12301旅游投诉热线,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监管。截至15时,全市共出动文化旅游执法检查56人次,检查各类场所73家次,文旅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全天无重大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事件发生。

    (宣传推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