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天一阁书院•国学堂:“山水”任我游——中国山水画品鉴[图]
  • 阅读:
  • 时间:2021-10-09 14:55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向玉婷/文
  • 2021年10月5日,天一阁博物院举办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顾平主讲的线上讲座《“山水”任我游:中国山水画品鉴》。

    顾平先生曾任上海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现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研究》杂志副主编,主要著作有《林风眠》、《皇家赞助与文化认同:南宋院体山水画风成因研究》、《美术教育学导论》等10余部,出版画册多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画学研究》、重点项目《宋画创作的文化情境考察》、一般项目《两宋画院研究》等多项,荣获第三届全国美术教育论文评比一等奖、省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等多项奖励。

    11.jpg

    讲座伊始,顾平用几组西方的风景画和中国的山水画对比来引出本次讲座所围绕的几个问题:第一,为什么会有中国山水画?第二,究竟如何鉴赏中国山水画?第三,中国山水画经典作品的品鉴。第四,鉴赏山水画的几点建议。

    针对“为什么会有中国山水画”,顾平提出,首先,艺术的出现,是人类演化中自然产生的一种现象,具有叙事性和艺术性;其次,从表现“人”为主体的图像,逐渐延伸出对背景的塑造,进而有了山水之类的景致;再者,山水诗的出现,把自然界的美景引进诗中,使山水诗成为独立的审美对象,启发山水画的表现。

    针对“究竟如何鉴赏中国山水画”,顾平认为,中国山水画的鉴赏具有其独特的意义,兼备极高的人文性和艺术性,蕴含着中国人独特的视觉方式。为此他列出“三看”——一看,整体感知作品;二看,细读作品;三看,回到作品整体。顾平先生还特别强调这“三看”的过程:“一看”的过程依赖于你的三种经验,分别为中国山水画知识的经验、作品感知的经验和生活经验;“二看”的过程更需要从画面“形式”的布置去感受画家的匠心所在;“三看”的过程重点是把作品当成“视觉对象”去领略。

    在“中国山水画经典作品的品鉴中”,顾平分享了他的几点宝贵经验。经验之一,是中国山水画的知识预设;经验之二,是中国山水画的视觉特征——游观、经验、体道;经验之三,是对自然山水的生活体验。顾平先生以展子虔的《游春图》、荆浩的《匡庐图》、郭熙的《早春图》等大量作品为例,从古到今展现了中国山水画“记游”、“幽玄”、“空远”的特点。他总结道,我们在欣赏中国山水画时,要了解它的造型、笔墨和意图,才能更好体味中国山水画的韵味和精神。

    最后,顾平先生向听众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建议买一本《中国绘画史》来阅读,对于涉及其中的一些作品,可以从网上搜索,借鉴他人眼光;同时,要寻找合自己口味的作品,不断鉴赏以形成视觉经验,通过中国山水画的鉴赏去不断提升自己的品位和修为。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