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这个国庆长假 他做了N场古典音乐普及活动
  • 阅读:
  • 时间:2021-10-08 17:14
  • 来源:中国宁波网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宁波晚报记者 顾嘉懿
  • 讲座中的贺秋帆。受访者供图

    这个国庆长假,贺秋帆很“忙”。10月3日,先是在宁波图书馆天一音乐馆做了一场直播,以“一流文字,二流影像”为题,谈论曹禺戏剧的电影改编。这是该馆“秋帆影话,经典礼拜”贺秋帆电影文化沙龙系列的第23期讲座。

    10月5日,宁波交响乐团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宁波交响,秋帆导读”第68期节目,题目是“在海顿和贝多芬之间——莫扎特交响曲创作综述”。同样是一期线上节目,目的是给10月9日俞峰指挥宁波交响乐团在宁波音乐厅的一场《莫扎特专场音乐会》预热。

    与此同时,国庆期间,“宁波音乐广播私家车986”频道连续播放了7期电台节目“20世纪中国演奏家们的录音专题”,主讲人依然是贺秋帆。

    近五六年来,这位酷爱古典音乐的“贺老师”,在宁波为普及高雅艺术做了无数场讲座,依旧乐此不疲,享受其中。“其实,我从未想过去普及什么,只是好玩,歪打正着,不知不觉就做了这么久。”昨日,贺秋帆忙里偷闲,与记者聊了几句关于唤起人们“精神共鸣”的心得。

    将音乐旋律讲解成篇

    “大家好,我是贺秋帆……有不少朋友跟我讲,贺老师你这个讲座说是电影讲座,怎么讲着讲着就便成文学讲座了?今年,我是有这样一个安排,从鲁迅开始,把中国20世纪文学史上那些凡是作品被频繁地改编成为电影的大师,包括人、作品和影片都来系统地说一说。这一期我们谈曹禺,下一期会谈到巴金。”

    这是贺秋帆10月3日宁波图书馆天一音乐馆讲座的开头,简明、清晰,三两句话就把为什么要做讲座、如何讲说得清清楚楚,像他一贯来做公开讲座的风格。

    贺秋帆,1968年生于宁波。1994年底,尚是青年的他在宁波公园路一家小书店里,邂逅了国内首屈一指的古典音乐欣赏刊物三联《爱乐》,那期以卡拉斯为封面的杂志如一颗深水炸弹,重构了他的音乐观。

    古典音乐线条复杂,哲学性强,相对较高的门槛让很多人“敬而远之”。但贺秋帆一直喜欢,并着迷于其中的旋律色彩。他将心得化成文字,乐评屡见报刊。

    1997年,《爱乐》主编曹利群先生来宁波出差。在宾馆里,他随手拿起当天的报纸翻阅,当看完《秋天的勃拉姆斯》一文时,他拨通了报刊版面上的电话,想见见那位名叫“贺秋帆”的作者。虽然两人阴差阳错没见上面,但顺利建立了联系。1997年底,在曹利群的鼓励下,贺秋帆在《爱乐》完成“首秀”——《独邀里赫特》。2003年“霍洛维兹诞辰百年”专刊,他的《三位一体的浪漫主义》一文上了头条。再后来,他成了《爱乐》杂志的专栏作家。

    2014年初,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贺秋帆的音乐笔记《洗耳恭听——读懂音乐大师》,这本书至今畅销,被列为了解古典音乐的入门读物之一。

    贺秋帆的新作

    已完成了200多场公开讲座

    对贺秋帆来说,音乐像一束光,照亮了他,让他更了解自己、了解世界,他希望这束光能照亮更多的人。于是,有了这些年锲而不舍的普及工作。

    就在《洗耳恭听——读懂音乐大师》出版后不久,宁波电台找他做一档双休日晚间节目“相约秋帆,洗耳恭听”,迄今已做罢560期,近三年该节目屡屡位居电台节目排行榜首,今年正在热播百期篇幅的莫扎特专题。国庆期间播出的7期“20世纪中国演奏家们的录音专题”,是贺秋帆特别整理的“中国演奏家录音遗产整理”小专题,作为假期里的调剂。“长假是一个特殊的时间段,适合放专题性的节目,今后长假都会安排小型专题。”贺秋帆计划着说。

    从2015年起,宁波市图书馆也找上他,约他在新成立的市图书馆天一音乐馆做古典音乐系列讲座“秋帆乐话,如是我闻”,现在已做了144期,成为天一音乐馆的一个品牌栏目。宁波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章笑笑在接受采访时说,“秋帆乐话,如是我闻”是对整个西方音乐史的探询普及,带有强烈的体验印记,摆脱了教科书式的灌输,在说与听之间达成某种升华,也培养了一批“贺老师”的铁杆粉丝。

    去年疫情开始后,天一音乐馆的讲座从线下改为线上,为结合线上直播的特点,贺秋帆推出了一个电影系列讲座“秋帆影话,经典礼拜”。“大家听完讲座也可以自己找电影来看。”贺秋帆说。

    而宁波交响乐团找上他则是2018年的事。交响乐团邀请他面向市民做音乐季导赏系列讲座“宁波交响,秋帆导读”,到现在也已经做了68期。

    贺秋帆说:“现在的工作强度基本上是一月5场的频率,我比较自豪的是,至今完成了200多场公开讲座,内容绝无重复。一做不可收拾,根本原因,我想是讲题及内容安排有较大自由度,而合作方的努力也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我就只关注一件事,就是把活儿打理好,配得上我们的城市。”

    有关“音乐宁波帮”的新作已上架

    在推出诸多讲座系列的同时,贺秋帆也没有停止写作。近日,由他撰写的新著《甬上乐人——宁波现当代音乐家小传》刚刚上架。

    贺秋帆表示,近代以来,甬籍才俊对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贡献与其说已经成为一个文化景观,毋宁说是一个文化奇迹,他们令“宁波帮”的内涵不断拓展。他们既是旧上海自由经济状态下脱颖而出的甬商,也是总数雄踞全国首位的甬籍院士群体。此外,依照近年来学界的研究成果,更有一支“音乐宁波帮”在数量和质地两方面均傲视中华。

    贺秋帆从这批“音乐宁波帮”中选出了32位,按专长领域划分,分为钢琴、声乐、弦乐、管乐、指挥、作曲六个板块,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向大众加以介绍。“这些甬籍音乐家多出生于实业家家庭,是‘宁波帮’后代,例如钢琴家巫漪丽的母亲李慧英为北仑李家之后;有些音乐家的成名具有家学传承,例如作曲家陈钢乃是‘歌仙’陈歌辛之子。”贺秋帆分析说,“宁波音乐名家辈出,与宁波开放的政治经济环境密切相关,他们的成长史见证的恰恰是中国改革开放与世界接轨的进程。”

    从祖籍地归属论,选入此书的音乐家涉及鄞州、奉化、慈溪、宁海、镇海、北仑与余姚等。“尽量取平视视角,弃无限拔高口吻,力求还传主之寻常面目。”贺秋帆说。

    据了解,《甬上乐人——宁波现当代音乐家小传》是新近出版《宁波文化丛书(第三辑)》中的一本,除了此书,还有《游目瑰翰——宁波书法史》《四明丹青——宁波历代名家绘画品评》《泠泠唐音——唐诗咏宁波全解》《粉墨欢娱——宁波戏曲简史》《山海妙心——宁波古代散文概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