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历史“舞动”中国心
    国庆假期期间宁波博物馆迎来近6万人次参观高峰[图]
  • 阅读:
  • 时间:2021-10-08 15:17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项聪颖/文
  • 少年负壮气,歌咏其声,舞动其容——10月7日下午,一场“古越青韵”舞台剧,掀起宁波博物馆国庆假期的最美古风。穿着青白舞蹈服的小小少女们,在舞台上展现了她们的优美舞姿,舞蹈融合宁波文化遗产——越窑青瓷的精粹,将青瓷制作的过程以实体的舞蹈进行生动诠释,更是以对白串联起少女们的成长故事,表现了中国少年立人、学德、正性的过程。以青瓷喻少年,以少年见中华,整场舞台剧灵韵十足,动静兼宜,让在场的观众们都沉浸其中。当看到少女们做出俯冲、劈叉等高难度动作时,现场更是此起彼伏的惊叹声和热烈的掌声。

    本次舞台剧作为宁波博物院“小小戏剧营”的第一期汇报演出,9位年龄在9-12岁的小朋友经过6天的紧张培训,在国庆最后一天,为观众们带来了两场舞台剧,更为国庆期间的博物馆带来了声乐舞的美好享受。

    今年国庆假期,宁波博物馆共计迎来57328人次的参观量,其中10月3日单日接近10000人次。对于尚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博物馆而言,国庆必然是今年的参观高峰。宁波博物馆以精彩的展览、多样的活动和真诚的公共服务,迎接观众们的参观热潮。

    国庆第一天上午,一场庄重的升旗仪式,为博物馆带来了亮色的“中国红”。由60名青年组成的升旗仪仗队身着绿色礼服,精神饱满、动作标准,他们正步行进,护卫着鲜艳而光荣的国旗。在百余名少先队员的敬礼和游客们的注目礼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红旗飘扬,映衬着蓝色苍穹,而不远处,是承载了6000年中华文明的宁波博物馆。庄严光辉的升旗仪式,唤起了大家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对古老文明的向往。

    国庆期间的各类活动,更是处处彰显出“中国心”。1号-5号,每天一场以爱国爱党为主题的少儿活动,通过参观展览与动手体验,让小朋友们深入了解中国百年革命史,深刻体会国家的觉醒与强大。其中,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征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特展》,让原本在历史书上接触过的史实,变成了可以触摸的史料、图片和实物,而每天一场动手活动,包括制作爱国主题挎包、五星立体纸艺、红色党旗版画、国庆主题纸浆画等等,撷取多样的红色元素,亲子共同动手协作,创作出别致而具有创意的小小纪念品,让孩子们拥有了一份特殊的博物馆回忆。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在博物馆里的国庆假期,可以用两个关键词来总结:中国心、爱国情。3大展览,展出的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史、宁波城市建设发展史、中国近现代红色版画创作史,6大活动,描绘的是中华文明、地域文化和地方革命篇章。很多观众在参观时,都自发地带着小红旗,既是对祖国母亲的生日祝福,更是深入人心的爱国情怀。越来越多的“中国红”出现在博物馆,与历史共鸣,让公众互联。

    (宁波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