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外滩烟云—百年城市记忆展”启幕
  • 阅读:
  • 时间:2021-10-22 13:58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王溪/文
  • 为纪念宁波建城1200年,10月20日,由老外滩管理服务中心主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甬派传媒)承办的“外滩烟云—百年城市记忆展”在老外滩城市展览馆举行。

    作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宁波老外滩自1844年开埠以来,便成为了宁波商帮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中西方文化传播交流的重要桥梁。展览围绕“百年外滩记忆”这一主题展开,以邮政局、浙海关、码头、通商银行、天主教堂等建筑为素材,结合社会各界提供的图文故事、物品的展示,让参观者沉浸式感受昔日老外滩“生意通四海,贸易达三江”的景象。

    展厅内,老式相机、美孚灯、唱片机等旧物被有序地放置在展示柜中,静静诉说着往昔的繁华。而在另一边,现代单车搭配VR眼镜,先进科技让身处现代的人们魂穿百年前的老外滩,感受当年的外滩风情。“我们前期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开展老外滩故事、物件征集及研讨,通过艺术化外滩现存的历史材料进行再创作及其他互动活动,采集制作访谈视频,重现老外滩的历史。在寻回城市记忆的同时,鼓励新老市民情感交流,使老外滩的人文风貌更加深入人心,让他们从老外滩的丰富市井生活里感受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本次展览策划人表示。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两个月,市民和游客皆可免费前往参观,展览时间将持续至12月15日,每天13时至21时。后续还将在线上开启展览,以多媒体的手段全方位展示百年老外滩。

    (江北区文化广电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