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江北构建文物保护新模式
  • 阅读:
  • 时间:2021-10-21 14:27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洪彦辉/文
  • 在江北200多平方公里的地域面积上,分布着各级不可移动文物296处,文物分布密集,监管难度较大。近年来,为破解文保力量不足,检测手段落后等实际问题,江北区文化广电旅游局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加大文物安全巡查检查和安全监测力度,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新模式。

    区财政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向第三方专业机构购买服务,由第三方机构对省级以上文保单位(点)定期开展安全巡查,每年不少于4次,市级以下文保单位(点)每年不少于2次;同时,在此基础上多部门联合检查以及文保所、执法大队、责任文保员的日常巡查,总体实现了巡查检查的高频次全覆盖。同时,为有效推动文保工作由凭经验直觉的粗放型管理转变为科学精准的精细化管控,我区积极引进现代技术在不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等领域的应用,建立“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的管控体系。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由第三方专业机构累计巡查406个点位,报告较大风险隐患71个,出具专业报告32份,为文物部门制定文物保护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同时,根据监测结果对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实施重点监控,并及时向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发出告知书,督促做好整改工作,基本实现了文物安全管控精准化。

    (江北区文化广电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