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江北区“三善”模式打造新时代文化发展新高地
  • 阅读:
  • 时间:2021-10-21 14:32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李若曈/文
  • 近年来,江北区始终坚持文化强区战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在推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以“三善”模式,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新高地,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丰富的精神食粮。

    一是善于借力强合作。江北区不拘泥于本区本市,而是放眼全省乃至全国,找资源、谋合作。江北区文化馆与宁波市话剧团联合创编《进击的人生》沉浸式红色情景剧,在冯定真理园进行首演,宁波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外滩街道第五号空间进行二次演绎;与浙江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于慈城古县城落地沉浸式两天一夜剧本杀项目,整合资源,借助外力,将我区文化推陈出新。

    二是善搭平台强阵地。遍布城乡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是我区实施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平台,是落实文化惠民理念、提升公众文化素养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江北区始终把文化摆上重要的发展地位,在寸土寸金的地方建设文化设施,通过搭建文化平台,保障文化发展阵地。全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和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区文化馆、图书馆均获得国家一级馆称号,全区各街道(镇)综合文化站均达到省级建设标准。庄桥街道、洪塘街道分别获评浙江省文化强镇(街道),甬江街道湖西社区、慈城镇勤丰村等11个村(社区)获评浙江省文化示范村(社区),慈城镇毛岙村获评省首批文艺创作采风基地。

    三是善谋创新强群文。江北区坚持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根据文化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准施策,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百年外滩李宅成功上演大型实景360度沉浸互动演出,宁波首个“感官沉浸+入戏沉浸”的文化体验剧目《入戏·老外滩》,通过“视、听、触、思”等感官和肢体语言,促进宁波本土文化,乃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慈城古县城把舞龙、舞狮、木偶戏、古彩戏法等传统民艺与本土旅游结合起来,不断擦亮“文化强区”的金字招牌。

    (江北区文化广电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