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天一阁组织青少年开启藏书文化之旅[图]
  • 阅读:
  • 时间:2021-10-19 09:12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向玉婷/文
  • 10月17日上午,天一阁博物院与宁波市青少年宫携手组织青少年开启藏书文化之旅。宁波文化研学营的40余名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为期半天的研学探索、藏书寻宝和现场体验活动。

    11.jpg

    天一阁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私家藏书楼,距今已有450多年的历史,素有“南国书城”之盛誉,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三个家族图书馆之一。参加研学的学生们在宁波文化旅游研究院周东旭老师的带领下,仔细参观了范钦铜像、东明草堂和范氏故居等景点。周老师从范钦其人、天一阁藏书楼的故事、藏书管理制度、藏书文化等方面向学生们进行了细致讲解。

    22.jpg

    随后,全体学生在尊经阁前开展了饶有趣味的“藏书寻宝”活动。该活动通过寻书、猜谜等形式,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参与的学生既重温了参观学习的知识又感受到了现场藏书寻宝的乐趣。

    33.jpg

    最后,全体学生在状元厅体验了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和雕版印刷。天一阁古籍修复中心的谢龙龙老师为学生们做了现场技艺讲解和示范,并一对一进行悉心指导。活动结束,每位学生展示了体验环节的劳动成果。

    66.jpg

    探究问题,找答案;现场寻宝,找藏书;修复古籍,找体验……藏书知识的获取和身临其境的体验,撬开了青少年对藏书文化新的认知,并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不断探索学习的种子。

    77.jpg

    天一阁是宁波人引以为豪的一颗“明珠”,也是宁波城市的一张名片。作为宁波的青少年而言,走进这座神秘的藏书楼,探究其历史渊源和背后的故事有着特殊的意义。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研学活动进一步增进青少年对宁波本土文化的了解和敬畏,以及对家乡宁波的文化自信。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