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四明高峰——高式熊先生诞辰100周年生平展”在宁波图书馆开幕[图]
  • 阅读:
  • 时间:2021-10-12 15:51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万湘容/文 张紫艺/摄
  • 2021年10月11日上午,“四明高峰——高式熊先生诞辰100周年生平展”在宁波图书馆新馆二楼艺术空间开幕。

    2019年,高式熊先生去世后,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图书期刊和手稿文献资料,其女高定珠决定将它们无偿捐赠给宁波图书馆,落叶归根,造福桑梓。2021年正值高式熊先生诞辰100周年,宁波图书馆特举办“四明高峰——高式熊先生诞辰100周年生平展”,以此深切缅怀他的艺术人生,弘扬他的乡梓情义。

    展览开幕仪式上,宁波市政协原副主席郁伟年致辞。他说,高式熊先生是我们景仰的书坛前辈,德艺双馨。与其父高振霄一样,高先生对宁波有着深厚的故土情怀,曾多次回到家乡交流指导,培养了一批篆刻人才,使得当时宁波地区的书法篆刻水平有了长足进步。正是因为有高式熊先生这样的乡贤名流,宁波这座城市才会始终充满着发展的动力,保留着人文的温度。

    随后举行的赠书仪式上,高定珠女士向宁波图书馆捐赠高式熊藏书文献,累计15000余册(件)。宁波图书馆馆长徐益波向高定珠女士颁发收藏证书。徐馆长表示,能够接收高式熊先生的藏书,是宁波图书馆之幸,也是宁波地方文化建设之幸。宁波图书馆一定会精细整理、妥善保护、深入挖掘,让高老的藏书能够造福家乡的市民读者,不辜负高定珠女士的一片厚谊。

    此次展览分“四明高人”“艺海问津”“印记人生”“传道游艺”“一片冰心”五个板块,全面展示高式熊先生一生对艺术的痴情、对公益的热情、对故乡的深情。实物展品包括高振霄的手迹、画像,高式熊生前使用的书桌座椅、书法用具以及收藏的老报刊,孙晓泉、韩天衡、童衍方、叶辛等友人后辈的签赠图书,高式熊先生签赠给宁波图书馆的图书等。

    本次展览展期为10月11日至24日。

    人物介绍:高式熊(1921—2019),浙江鄞县人,本名廷肃,字式熊,号采苓、羽弓,别署小云在堂,后以“红葵花馆”为斋名。幼承庭训,由其父晚清翰林太史高振霄亲授学问,在书法篆刻上得赵叔孺、王福庵、张鲁庵等名家指点。其书法出规入矩,端雅大方,诸体皆善,尤精篆书;其印以赵、王为根基,由技入道,成一家之格。

    高先生生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民建书画院院长、棠柏印社社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鲁庵印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书法家”荣誉称号。有《西泠印社同人印传》《式熊印稿》《茶经印谱》等书法篆刻著作传世。

    (宁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