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用音乐让老街加速蜕变重生
    中央音乐学院乡村音乐教室落户鄞州
  • 阅读:
  • 时间:2021-10-11 10:25
  • 来源:浙江在线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王波 杨磊 邵琦
  • 中央音乐学院乡村音乐教室日前正式落户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天童老街,这也是全国首个以“中央音乐学院”命名的乡村音乐教室。

    天童老街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自宋代起就有宁波“东乡十八街”的美誉。而此后的岁月中,老街渐渐褪去了鲜亮的底色。

    作为全省首批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之一的东吴镇,“复活”老街,成为当地持续打造美丽城镇的重要一环。今年初,宁波市“精品线”创建工作启动,天童老街作为湖光山色“绿水青山”实践线和太白蓝湾“山海振兴”线的交汇点,加速蜕变重生。

    “老街要‘火起来’‘活起来’,我们需要集聚更多智慧和力量。”东吴镇党委书记庄琪表示,在天童老街改造提升中当地坚持将文化传承融入“微改造、精提升”,邀请高校参与乡村振兴,这其中就有中央音乐学院。

    早在2019年,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便将全国第一块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中心的牌匾授予家乡鄞州。去年12月,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教师刘畅杰和古筝教师高雅楠以“教师驻村”的方式来到东吴。他们深入企业、学校和村进行支教帮扶工作,帮助东吴镇的学校开展美育教育。

    “当前我省正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鄞州打造全国首个乡村音乐教室,就是希望用文化教育来打通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俞峰表示。据悉,音乐教室启用后,将依托中央音乐学院“驻村讲师”的优质教育资源,结合老街自身特色,开设钢琴、合唱、音乐素养等专业课程,定期举办音乐分享会等活动,推动东吴镇天童老街“乡村振兴计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