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第七届浙江书展主论坛“天一阁论坛”精彩开讲[图]
  • 阅读:
  • 时间:2021-10-11 13:06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王思勤 朱立奇 崔引/文
  •   1.jpg

    10月8日晚,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主办、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承办的“2021天一阁论坛”在华侨温德姆至尊豪廷酒店举行。作为第七届浙江书展的主论坛,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著名作家徐鲁受邀亮相,在现场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血脉;城市,和文化相生相依。此次天一阁论坛的主题是“城市文化:传承与发展”。自唐长庆元年撤旧城建新城,宁波城厚积薄发,听运河船橹,扬海舶丛帆,兴四明文脉,荣膺“东南邹鲁”,得誉“天下港城”。1200年以来,宁波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丰厚的人文滋养,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文化性格。

    2.jpg

     主讲嘉宾之一,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今年已88岁,是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被誉为央视《百家讲坛》的“开坛元勋”。这些年,阎老依旧笔耕不辍,去年一年就接连出版了三本书,今年的论坛现场,他带来了《宁波:海洋文化的三世辉煌》主题演讲,讲演内容围绕“六百年故宫”和“书香宁波”徐徐展开。

    3.jpg

     另一位嘉宾徐鲁,著名作家、诗人、散文家,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先后出版诗集、散文集60余部。他代著名作家、诗人、学者熊召政进行了题为《衣冠南渡与江南读书人》的主题演讲,讲述千百年来江南文人的文化风骨和情结。虽然不能亲临现场,熊召政仍通过视频表达对浙江书展的祝福,以及对天一阁那份独特的感情。

     宁波海洋文化的“三世”都很辉煌

     尽管已是88岁高龄,但阎崇年在演讲中依旧精神矍铄。正式开讲之前,他还先向现场的广大读者鞠了一躬。

     阎崇年说,自己曾看到一本地图集,介绍宁波山水秀美、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人文自然资源相得益彰。这本地图集还说,宁波的特产有茶叶、蚕茧、毛竹、草席、柑橘、水蜜桃和榨菜等, 以及特色的宁波菜。 对此,阎崇年认为这份资料并不完整,“宁波是东南沿海城市,面朝大海,有着丰富的海鲜、海产品,更有着深厚的海洋文化。”

    4.jpg

     “何为‘三世’?就是过去、现在、未来,在我看来,宁波海洋文化的这‘三世’都能用辉煌来形容。” 阎崇年现场进行了解题。

    阎崇年说,唐代的宁波叫明州,唐长庆元年(821年),明州州治从小溪迁至三江口,并建子城,为其后1200多年宁波城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明州港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国际贸易基地。宋代,海洋文化也是宁波文化的一大亮点。那时的宁波设立市舶司,也继续成为江南地区非常重要的港口。宁波制造的万斛神舟就曾远赴高丽,高丽人看到后万民欢呼。” 

    阎崇年表示,有这样发达的经济、丰富的文化,培养出了大儒王应麟,流传《三字经》这样的不朽作品不足为奇。

    历史来到了明代,明州改名宁波,明初郑和率领船队七下西洋,宁波不仅制造船只,更多次为船队补充给养。明代中晚期,戚继光、俞大猷等将领先后在宁波抗倭。在阎崇年看来,生长在海边的戚继光,由于自身对于大海的熟悉,为击败日寇提供了有利条件。

    “近代,宁波更是涌现了邵逸夫、包玉刚这样的优秀人才,包玉刚还被称为‘世界船王’。他们的成就,与宁波悠久的海洋文化密不可分。”阎崇年感慨地说道:“改革开放以来,宁波成了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宁波人锐意进取,再次迸发活力,先进的制造业、繁荣的对外贸易、发达的民营经济……使宁波成为长三角一颗璀璨的明珠。”

    阎崇年表示,有了发达的经济作为支撑,宁波文化特质中的海洋文化就有了巨大的发展前景。“宁波人聪明、勤奋还有创新精神,如果能继续做好海洋文化的文章,将来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阎崇年说。

    5.jpg

    江南是中国文人的梦,是他们心中温暖的乡愁 

    在阎崇年的主题演讲之后,著名作家、诗人、散文家、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徐鲁,代著名作家熊召政进行了题为《衣冠南渡与江南读书人》的主题演讲,讲述千百年来江南读书人的文化风骨和情怀。

    6.jpg

    在演讲开始前,熊召政给主办方发来了一段视频。他说,半个月前就收到了天一阁论坛的邀请,自己花了十几天时间写作了《衣冠南渡与江南读书人》这份讲稿,从历史上的三次衣冠南渡来说江南文化。但因公务原因,无法亲临现场,深感“遗憾和忧伤”,只能委托徐鲁先生进行讲述。

    主题演讲从中原文化引入。中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而能与中原媲美的地方,就是江南。从历代诗人的作品中不难发现,中原是读书人心中的“故国”,而江南则是他们念想的家园,或者更诗意一点说,江南是中国文人的梦,是他们心中温暖的乡愁。

    演讲主题中的题眼,是“衣冠南渡”。对于江南来说,这个词意味着文化的升华、人口的红利。这个词出于唐代史学家刘知己《史通·邑里篇》,原指西晋末年天下大乱,大批中原士族随着晋王室背井离乡,迁徙到江南居住。此后,这个词语成为熟典,专指为躲避战乱的中央政权在中原无法坚持而搬迁到江南,随行有大量的官僚及贵族。

    在中国历史上,大规模的衣冠南渡,一共发生过三次。第一次是西晋末年的“永嘉之乱”,第二次是唐由盛转衰的“安史之乱”,第三次是导致北宋崩溃的“靖康之乱”。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文人的政治情结在中原,文化情结却在江南。江南吸纳着来自不同区域、不同族群的文化雨露,第一次衣冠南渡之后,江南在学习中博采众长,而第三次南渡之后,江南文化不断丰富、超越,一座又一座新的文化圣殿建立起来,其中,就有宁波的天一阁。

    讲到宁波天一阁,绕不开它的创建者范钦。范钦一生好读书,从博览群书到收藏群书,直到创建天一阁。范钦的藏书选择,一是“厚今薄古”,二是当代史志。在江南读书人这个群体中,范钦的贡献是独特而杰出的,他是收藏中国文化的一个高峰,收藏江南历史的一片星空。

    书香中可以看到人格美,也可以看到家国情怀和社会美。这与如今正在探索的“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的道路,是一脉相承的。只要天一阁的书香在,这绿水青山中的每一座城市,每一处乡村有书香滋润,江南的锦绣就会永远存在。

    7.jpg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