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再现唐宋时期书肆林立场景, “天一阁·月湖 夜书肆”惊艳亮相[图]
  • 阅读:
  • 时间:2021-10-11 13:55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王伊婧/文
  • 月湖之畔,总藏有许多故事。而今天的主角,属于“天一阁·月湖 夜书肆”。晚上6点,暮色渐渐四合,天光淡去最后一分,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南大门马衙街已是人影绰绰。

    22.jpg

    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指导、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承办的“天一阁·月湖 夜书肆”正式惊艳亮相。据了解,此次夜书肆活动是浙江书展的配套子活动,旨在让参与者沉浸式体验天一阁、月湖之畔的独特书香氛围,共赴一场穿越古今的书香之旅。

    打造沉浸式书肆氛围

    “大海,船队,东方,旭日东升,运载的是飘香的书籍。这是古代的书籍之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入口处的“海上书籍之路”展览。

    唐时,明州(今宁波)是遣唐使登陆地,遣唐使船和明州商团的海船自宁波东渡日本,携带的物件中就有经卷、神像、佛画等,“海上书籍之路”由此开始。

    23.jpg

    此次活动共分六个区域,分别是古典文献区、影音放映区、朗诵区等。其中,9家宁波本土特色书店应邀参展,如新华书店、三味书店、枫林晚、梨枣书店、钟书阁等,现场各大书店准备了上千本精美图书,为宁波市民推出全场八折优惠。此外,在朗诵区,宁波教育博物馆馆长黄兴力、原宁波人民广播电台主播江波,以及作家天涯、帕蒂古丽、一心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时长3小时的沉浸式朗诵体验。

    朗诵区郎朗清音不断,而影音放映区又是另一番怀旧场景。幕布上,放映着经典影片《霸王别姬》《庐山之恋》,台下长条板凳上则坐了不少观众,瞬间将记忆拉回小时候露天电影的场景。

    21.jpg

    帐篷、书、灯光、人影,构成了一幅美好的画卷。曾经的书肆,如今的书店,穿越千年而来,成为第七届浙江书展期间的一抹亮色。

    24.jpg

    穿插古风体验式互动

    “明州牒”在日本被视为国宝。当年,日本高僧最澄往天台山巡礼,途径明州所需的通关文书就是“明州牒”。这份“明州牒”也“穿越”到了现场。

    夜书肆当晚,印有“明州牒”的集章书卷发放处尤为火爆。人们争相领取后,夜游书肆的同时,逐一收集“天一阁藏书印”和“书店印章”,为这段书香之旅更添风雅。

    27.jpg

    作为夜书肆的“主理人”,阁主大大俨然成为了活动当天的人气王。在他的身侧,书僮不断向人们提问“请说出阁主大大的名字”“天一阁为什么叫天一阁”“今年是宁波建城的第几年”“宁波名字的由来”等,现场有人埋头苦思,有人一秒做答,伴随着爽朗的笑声,答对三题顺利通关的幸运者拿到了书僮发放的抽奖券,他将有机会获得一本天一阁精心准备的图书好礼。

    25.jpg

    此次夜书肆的主角——天一阁,特别推出了古典文献查询服务。现场,一位老者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在电子显示屏上查阅到《西厢记版画》,他惊叹道:“原来这就是西厢记,天一阁推出的这个活动太好了,让我们普通人也能近距离观看古籍。”

    此次活动,将集市与游园的概念融入阅读推广线下实践,天一阁更是首次以“夜书肆”的形式展现宁波文化发展成果,拉近了市民与书籍的距离,让全民阅读在宁波蔚然成风。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