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宁波的书香如何从古飘到今?天一阁亮相2021浙江书展[图]
  • 阅读:
  • 时间:2021-10-11 13:46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乌莹君/文
  • 10月9日-11日,以“致敬百年,读领风尚”为主题的第七届浙江书展在宁波举行。9日上午,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宁波馆”,曲径通幽的中式庭院、存放“乾隆三宝”的大龙柜、墨香四溢的书房……古色古香的天一阁藏书楼氛围营造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众所周知,宁波的城市口号是“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宁波地处东海之滨,文脉源远流长,素有“文献之邦”的美誉。自宋以后,宁波就成为了中华藏书重地,名家辈出,名楼迭现,堪称我国藏书史上的隽永传奇。天一阁博物院将展厅分为展示区和活动体验区。展示区以“书香致远——宁波历代藏书家与藏书楼”专题展为主线,通过梳理宁波藏书文化的发展脉络,让观众从宁波历史上著名藏书楼与藏书家的故事中感悟藏书家们读书、藏书、治学精神的渊源,生动诠释宁波藏书家好读、收藏、克守、开放、爱乡、爱国的藏书精神。

    12.jpg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等领导巡馆至宁波馆时对天一阁展厅也是大加赞赏。领导们纷纷表示天一阁的展厅风雅古朴、别具韵味,且互动体验性强,很值得一观。彭佳学书记还特别注意到了天一阁展出的一幅宁波历代环月湖藏书家与藏书楼示意图,认为这幅图很好地展现了月湖的藏书文化。

    17.jpg

    在互动体验区,沉浸式“剧本杀”、活字印刷、雕版印刷、盖藏书章、临兰亭等体验项目也吸引了许多年轻观众前来排队打卡。其中,天一阁原创“剧本杀”以藏书、护书为主题,名为《天一阁之龙柜传奇》,故事设定在清乾隆年间,七名玩家拿着各自剧本、扮演不同的角色,通过寻找线索卡,猜出谜题,最终找到钥匙打开“龙柜”,一睹乾隆皇帝御赐天一阁的“乾隆三宝”。“剧本杀”体验活动作为当下年轻人喜欢的休闲方式,是博物馆探索新的社交功能的一次有益尝试。

    13.jpg

      一位参与剧本杀体验的观众表示:“参与时,我既能感受这个角色带给我的快乐,又能从中学习到天一阁的历史文化知识,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