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宁海大格局谋划 大力度推进 加快创建国家5A级景区
  • 阅读:
  • 时间:2021-01-15 10:09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周韵健/文
  •        1月14日,宁海县委书记林坚在前童镇调研时强调,要大格局谋划,大力度推进,全力提升前童古镇能级,加快创建国家5A级景区。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秀高,副县长王鸿飞参加。

           林坚先后踏看了天水湖、童衍方艺术馆(一期、二期)、民俗博物馆(童保暄故居)、双桥和塔山东拓地块、鼓亭馆、海裕地块、柘湖杨地块、南岙、开元名庭项目等。每到一处,他都详细询问,大到空间规划,小到一处景点、一个节点,都一一把脉,为景区创建提供思路。林坚指出,既要下绣花功夫打造古镇核心区,更要拉开框架,打通外延通道,打造大景区格局。要深挖资源,抓好文旅、农旅、体旅融合,做足山、水、人文等文章,系统化推进景区建设。

           在听取汇报后,林坚指出,宁海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前童是省5A级景区镇、省美丽城镇样板镇,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创建国家5A级景区有底气、有基础、有条件。要加快速度、加大力度,在“十四五”时期,尤其是在开局之年,就拿出“三个争先”的拼劲和干劲,攻坚克难、奋力冲刺,坚决打好这场硬仗。要明确目标、找准定位,为古镇旅游注入灵魂,彰显古镇的历史、内涵和活力,推动古镇提档提质,达到5A级景区能级;要树立大景区理念,拓展空间布局,推动古镇与梁皇山、徐霞客古道等周边区域联动发展;要丰富旅游业态,创新商业模式,抓住游客需求点,大力发展以古镇为依托的平台经济,同时以“家”的概念深化景区建设,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粘合度。

           林坚强调,创建国家5A级景区要抓住9个落脚点。一是狠抓规划和政策研究,做到不破坏、不做伪、不拘泥、不肤浅,全面抓好空间安排、项目布局和肌理的组织,推动古镇更好地保护、利用和开发。二是狠抓政策处理,清单化、专班化推进,切实盘活镇区空间。三是狠抓项目引进和建设,推动古镇功能不断完善、品质有效提升。四是狠抓环境创建,借力艺术振兴乡村,加强微设计、精改造,同时完善交通、规范秩序。五是狠抓文化营建,加强策划、营销,充分挖掘文化资源、特色禀赋,讲好古镇发展新故事。六是狠抓市场管理,坚守安全第一、诚信为本底线,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七是狠抓投融资创新,以文旅集团为依托,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共同推动古镇建设。八是狠抓工作机制,形成指挥部统筹、前童会同文旅集团主体推进、各部门和周边乡镇扁平化协同的创建机制,并落实好例会制度、项目落地机制等。九是狠抓基层基础,坚持“党建+创建”,压实村一级责任,用心做好群众工作,广泛调动群众积极性,凝聚创建正能量,形成最大公约数,干群同心同力推进创建工作。

    (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