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贺秋帆做客宁波图书馆“艺+1”为宁交肖斯塔科维奇演出作序[图]
  • 阅读:
  • 时间:2021-01-13 10:59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石新雨/文
  • 1月11日,天一音乐“艺+1”特辑讲座第29场暨《宁波交响,秋帆导读》,以“解冻与反思”为主题,为宁波交响乐团演出作序,邀请听友们共同进入肖斯塔科维奇第十交响曲。

    贺秋帆老师带大家逐次认识宁波交响乐团此次演出的几首曲目,首先是格林卡的歌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接着是肖斯塔科维奇第十交响曲。

    肖斯塔科维奇第十交响曲是此次音乐会的重头戏。贺老师向我们介绍演出者——指挥家张国勇老师,以探寻这次宁交专场的特殊性。描述了肖十交响曲的创作条件后,贺老师为我们详解了整部作品,他按章节播放演奏现场,环环相扣地加以解析,详细介绍被他称为“音画速写”的第二乐章,探究其结构及整部作品的主旨。直观欣赏,配上贺老师耐心而激情的描述,我们体会到这首交响曲的时代意义,

    乐声高亢,秋帆老师循循善诱,结合他欣赏音乐的体会,带我们走进这首名篇,还热心地给听友们推荐了这首交响曲的优秀唱片。“学到不少,感谢老师。”听友们表示收获满满的乐理知识,钦佩老师的音乐涵养。

    (宁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