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井头山遗址问鼎考古界最权威年度榜单“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 阅读:
  • 时间:2021-01-12 10:11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方其军/文
  • 1月11日,由国家文物局牵头组织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候选项目为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的参评项目31项。余姚井头山遗址榜上有名。

    据介绍,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是中国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每个年度举行的在全中国范围内评选当年重大考古发现的一项活动,始于1990年。其评选标准要求符合国家文物局的报批手续,并保证发掘质量,发掘内容要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且为中国考古学科提供新的内容信息及新的认识,是国内考古领域最重要的奖项。在2013年,余姚田螺山遗址曾“杀入”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终评名单,但遗憾未能最终获评。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项目名单以年代早晚为序。井头山遗址仅次于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以距今7800-8300年年序,位列第二。位于余姚市三七市镇的余姚井头山遗址距今约8000年,于2013年秋天被发现,经考古探明,于2020年5月底公布考古成果,确认是已知我国沿海地区埋深最大的一处遗址,不仅填补浙江之前没有贝丘遗址的空白,而且突破以往对我国沿海地区史前遗址时空框架及其分布规律的认识,典型反映全新世早中期环境变迁与中国古海岸线人类活动起源、发展的明确过程,为全新世早中期海岸环境和海平面上升过程树立精确的时空坐标,被认定为是河姆渡文化的“祖源”。

    (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