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李军部长赴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 开展国庆、中秋节前文物安全检查[图]
  • 阅读:
  • 时间:2020-09-30 10:56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武学文/文
  • 2020年9月29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军专程赴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进行对国庆、中秋长假前的安全工作进行视察指导。市文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程、局二级巡视员韩小寅陪同检查。

    在天一阁,李部长听取了天一阁博物院庄立臻院长节日期间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介绍,随后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消防设施设备、水质水系提升项目、旅游大数据信息等内容。在总控室,李部长详细了解了天一阁三维可视化安消一体综合智控平台使用情况。李部长强调,天一阁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既是宁波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又是书香宁波旅游“打卡地”,双节期间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在保国寺,天一阁博物院副院长徐学敏详细介绍了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假期各项疫情防控举措,李部长现场检查了限流、测温、限量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详细询问了古建筑和山林防火安全工作。李部长指出,千年保国寺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瑰宝,我们一定要尽心守护、精心保护,一如既往地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我市历来重视文物安全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就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做出批示。市文广旅游局在实践中形成了部门督查反馈、联合消防督查、联合公安安防督查、文保工程全流程督查等各项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构建文物安全工作闭环。

    为落实《浙江省文物局关于做好国庆、中秋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确保双节期间文物安全,有效防范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市文广旅游局印发了《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开展秋冬季疫情防控及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督查的通知》等文件,部署开展了一系列节前文物安全督查检查。

    9月22日,市文广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韩小寅带队赴宁海县进行节前安全督查,抽查了宁海县横山岛景区、宁海县文化综合体项目现场、宁海温泉文化艺术村、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双枝庙、历史文化名村清潭村等文旅开放场所和文博单位。9月24日下午,市文广旅游局派出文物安全督查小组,赴江北、慈溪等地开展“不打招呼”安全督查。针对检查中存在的消防和电气安全隐患,发出督查意见,要求属地加强监管,指导督促整改,及时隐患清零。9月27日至28日,市文广旅游局开展对局属文博单位节前安全检查。先后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白云庄、庆安会馆和市级文保单位天封塔、区级文保单位大方岳第、银台第、冰厂跟等进行了实地检查。

    通过综合运用实地抽查、交叉检查、重点调研、云平台远程监控等方式,多措并举,合力织密文物安全网,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文物与博物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