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通知
  •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10月展览、活动、讲座预告
  • 阅读:
  • 时间:2020-09-22 14:16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天一阁书画艺术院:

     

    一、问石论艺——姚仲达师生印钮艺术雕刻展

    姚仲达,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任福建省寿山石雕刻艺术文化协会副会长,中华印石收藏学会名誉顾问。出版著作有《寿山石大图解·古兽钮雕》《唯美·姚仲达精品集》《姚仲达印钮雕艺术》。

    中国传统艺术最讲究“诗书画印”,有“印”,自然就有“印钮”,它是印章顶端的带孔雕饰。印钮的雕与铸,经过秦、汉、宋、元、明、清多个时代的演变,至今已蔚为大观。此次展览集中展出姚仲达师生的印钮作品260余件,每一件作品均能把艺术雕刻夸张得恰到好处,勾人心魄、惹人喜爱,让观赏者从中产生美的共鸣。

    时间:2020年9月30日—10月18日

    地点:天一阁博物馆·云在楼

     

    二、李天彪、马增第伉俪书法作品展

    李天彪,一九三八年出生于浙江宁波慈城。先后受业于任政、胡问遂、来楚生等书坛大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先生书法,行草鼓荡势峻,沉着痛快;篆书园熟精悍,气魄雄伟;隶书朴厚劲秀,貌拙气酣;楷书雍容平和,俊雅飘逸。     

    马增第,一九四八年出生于上海。一九六六年跟随著名篆刻家徐璞生学习书法篆刻,善汉碑。一九八六年毕业于江苏省书法艺术专科学校,现为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作品曾多次在上海参展并获奖。

    池墨泼飞云,紫毫挥广宇。此次展览共展出李天彪、马增第夫妇书法佳作八十幅,作品立足传统,追求性情天趣,体现了他们对在书法艺术孜孜不倦的热爱与追求,同时表达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怀。

    时间:2020年10月21日—11月4日

    地点:天一阁·云在楼

     

    三、展厅课堂:印纽雕刻现场展示活动

    印钮即“印鼻”,亦称“印首”,指印章顶部的雕刻装饰。小小一方印纽,囊括了雕刻、书法、绘画艺术之精华。印钮雕饰要视所选择的印章形制而定。雕刻前主要有步骤,一是开料,二是“相石”。印钮雕刻的成败,关键在于“相石”。

    在“问石论艺——姚仲达师生印钮艺术雕刻展”开展之际,天一阁书画艺术院特别邀请了来自“问石精舍”工作室的几位年轻的印纽雕刻艺术家,向大家现场展示印纽雕刻技艺,欢迎感兴趣的朋友们前来现场观摩,交流互动。

    时间:2020年10月1日—10月3日

    地点:天一阁·状元厅

     

    四、微信活动:“我与天一阁”微故事征集

    天一阁站立在宁波月湖旁已有452年了,处变不惊地在历史中迎来送往。余秋雨先生把天一阁视为中华文化数百年来挣扎于断裂与传承之间的“安魂之宅”,他在文化散文《风雨天一阁》中认为它为“自明至清数百年广阔的中国文化界所留下的一部分书籍文明,找到了一所可以稍加归拢的房子”,是“一种极端艰难、又极端悲怆的文化奇迹”。

    熟识的怀旧情绪,是生命慰藉的一种形式;执念的眼光,亦是历史惯性的坦然再现。历史的时间与天一阁的空间,总在不同人的不同经历中持续的发生着、叙述着更多的可能性,为此我们开展“我与天一阁的故事”微故事征集活动,意在通过不同的视角分享您与天一阁的故事。我们期待您的所思所想,为我们打开新的感官世界,多一份温度去体会天一阁!

    微故事可用文字、口述录音、视频等形式, 字数、体裁均不设限,稿件录用者赠送天一阁文创礼品一份。来稿请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

    投稿邮箱:susiewu1253704414@foxmail.com

    投稿地址:宁波市海曙区天一街10号天一阁博物馆陈列部乌老师收

    咨询电话:0574-87299092(乌老师)

     

    五、微信专栏:老范说“书”

        中国的汉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化的结晶。在没有创造文字之前,先民就有在陶罐等日常器物上刻画记符的喜好。为了让生活在不同地域、不同时间的人们了解得更多一些,为了让语言长久地保存、远距离的交流,文字便应运而生。

    本月,作为古籍界资深藏书家的“老范”将继续与列位看官聊一聊汉字之演变。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天一阁”,听老范说书,观范家藏书哦!

    时间:2020年10月

     

    天一阁书院:

     

       一、 国学堂(总第七十七讲)

    主题: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给你一种新活法

    主讲人:张实龙,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浙江万里学院守仁学院执行院长,主要研究中国文化史与浙东心学,先后出版《董仲舒学说内在理路探析》、《缙云河阳古村落研究》、《甬商、徽商、晋商文化比较研究》、《杨简研究》、《心学与政治:袁燮研究》、《阳明心学传播者钱德洪研究》等6本学术专著,发表《文化生成意义上的文化生成模式》、《修德而后讲学——论〈明儒学案〉的精神》、《杨慈湖的圣贤意识及其现实意义》等40余篇学术论文,曾在“天一讲堂”、“明州文化大讲坛”、“舟山市民大讲坛”等地讲座。

    内容:“知行合一”是王阳明龙场悟道的核心内容,是打开阳明心学的一把钥匙,但是现在有一些解释是对王阳明“知行合一”的误解。发生误解的原因,是将王阳明的“知”与“行”理解成两件事,而王阳明的本意是“知”与“行”是一件事。由此点出发,讲座中将举出“知行合一”的一些实例,通过分析这些实例,可以把握“知行合一”的一些特征。人应该有一种新活法,以“知行合一”代替“先知后行”,以“用心”代替单纯的“用脑”。

    时间:2020年10月23日(周五)下午2:00

    地点:天一阁•状元厅

    报名方式:感兴趣的朋友可发送“王阳明+姓名+手机号”到天一阁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天一阁)。

     

    二、我们的节日:邂逅明制——天一阁国庆汉服游园活动

    丹桂飘香的十月即将到来,天一阁内秋水明澈、林木幽深、风景宜人,正是游园的好时节。明代服饰淡雅含蓄清秀,上承周汉,下取唐宋,充满了汉民族的本土特色。你想在天一阁内邂逅着明制汉服款款而行的美人吗?欢迎在国庆黄金周来天一阁游玩,开启一场与明制汉服的美丽邂逅!
        时间:2020年10月1日—10月6日

    地点:天一阁内

    日程安排:

    时间

    节目

    10月1日

    歌曲演唱《水调歌头》、传统乐器演奏、香道表演、古琴演奏、舞蹈《盛世》、汉服游行

    10月2日

    古典舞快闪、汉服游行

    10月3日

    点额装体验、汉服游行

    10月4日

    古典舞快闪、汉服游行

    10月5日

    点额装体验、汉服游行

    10月6日

    点额装体验、汉服游行

     

    三、我们的节日:丝竹贺华诞——天一阁国庆音乐会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祖国的生日,在举国同庆的节日里,天一阁在秦氏支祠古戏台为广大游客准备了丝竹贺华诞——天一阁国庆音乐会。江南丝竹中国汉族传统器乐丝竹乐的一种,流行于江苏南部和浙江一带,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合奏时,每件乐器既富鲜明个性又互相和谐,手法常用加花变奏。风格优雅华丽,曲调流畅委婉。希望大家沉醉于动人的音乐,共同祝福祖国。

    时间:2020年10月3日(周六)下午2:00

    地点:天一阁•秦氏支祠戏台

     

    四、微信专栏:老范珍藏

    《二十四史》中的最后一部是《明史》,它是官修史书中历时最长,除前四史《史记》、《汉书》、《后汉书》和《三国志》外最精善的史学巨制,而《明史》就是在明史稿的基础上编纂而成的。可以说,《明史稿》是明史的“祖稿”。
        天一阁馆藏《明史稿》共12册,上面有作者手稿,修改记录,以及名家之印章、题跋。它入选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也是二十四史中唯一存世的稿本。或许你会问,清朝修明史不是在北京吗,这本明史稿为什么会保存在天一阁,它和宁波,和天一阁,有什么关系呢?本期《老范珍藏》带你一探究竟。

    时间:2020年10月

     

    大美•古籍:

     

    一、开卷有益——手工制作仿古卷轴体验活动

    彤庭制卷轴,状元厅里中状元。在古装剧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太监宣读圣旨的场景,圣旨多采用卷轴形式,与古籍的卷轴装帧形式相似。卷轴装,盛行于魏晋南北朝至隋唐,是将所有纸书连接成一个长条,加竹棒或木棍当轴,卷起来便形成了卷轴装,自雕版印刷普及后,古籍逐渐衍生出册页装帧形式,后来,卷轴装多用于书画装裱。

    如果有机会用高大上的卷轴装来收藏图画作品、手稿,又或是在结婚现场、联欢晚会上,用一幅“圣旨”来提升格调,你们会心动吗?在喜迎国庆之际,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特推出“大美·古籍”系列活动之:开卷有益——手工制作仿古卷轴体验活动,让我们用洒金纸、纸筒和棉绫自制一幅富丽堂皇的卷轴来提升你的人气,让你成为全场最靓的仔!

    时间:2020年10月7日(周三)下午2:00

    地点:天一阁·状元厅

    参加对象:10周岁以上,限额20名。

    报名方式:感兴趣的朋友们可发送“卷轴+姓名+手机号”到天一阁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天一阁)。

     

    文旅惠民活动:

     

    一、宁波市民朋友们, 2021年天一阁博物院年票开始办理了!

    为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年票惠民利民作用,塑造“天一阁·月湖”国家5A景区形象,天一阁博物院于宁波旅游日2020年10月19日推出天一阁博物院2021年年票。

    天一阁博物院年票价格50元,使用有效期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年票办理须知及使用须知如下:

    年票办理须知

    (一)线上办理

    关注并登入天一阁微信公众号,点击微信购票菜单,选择年卡办理,填写身份信息、上传宁波市户籍证件(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暂住证),核对信息并付款,办理完成后微信接收电子年票。

    (二)线下办理

    1. 办理方式:持有宁波市户籍的居民或宁波市居住证、暂住证者(办理时请携带本人相关证件及一张一寸照);18周岁未成年人(需家长陪同)、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凭身份证免费入馆,无需办理年票。

    2. 办理时间:2020年10月19日(宁波旅游日)至2021年12月31日(8:30-16:30),法定节假日不予办理。

    3. 办理地点:天一阁·月湖景区游客中心,咨询电话:0574-87293856/83868555。

    年票使用须知

    1. 年票仅限本人使用,遗失不补,纸质年票办理成功后概不退换,电子年票若未使用可在7日内退票。

    2. 持年票者需提前至天一阁微信公众号预约入馆门票。预约流程:登入天一阁微信公众号,点击微信购票菜单,选择门票预约(年票预约),输入持卡人身份证号码,选择游玩日期和联系方式,预约成功后凭持卡人身份证刷证入院。

    3. 持纸质年票者需同时携带身份证至天一阁西大门游客咨询点换取入院凭证。

    4. 使用期限及范围:年卡有效期按自然年计算(当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有效,法定节假日、预约型特展及活动除外),与办理日期无关。

    5.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享有年票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