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疫情期间市民借阅、购买书籍榜单出炉 这些书成"香饽饽"
  • 阅读:
  • 时间:2020-09-21 15:14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记者谢晔 通讯员陈莹 陈吉
  • 近日,《2019年浙江省全民阅读服务发展报告》和《2019年浙江省居民阅读指数调查报告》发布。两份报告包含全民阅读服务设施、服务资源、活动推广、工作成效4类指标。作为书香之城的宁波,在多项数据中位列前茅。

    紧跟着两份《报告》的发布,昨天宁波图书馆和宁波新华书店集团分别发布了“疫情期间宁波市民借阅文学类书籍榜单”和“疫情期间宁波市民购买文学类书籍榜单”,一些经典著作登顶。

    借阅类榜单:名著回归

    受疫情影响,宁波图书馆3月23日才恢复开馆,至今已有近半年。从图书借阅数据来看,截至9月14日,借阅排行前三名分别为文学类;文化、科学、教育、体育类;艺术类。借还书册次为129万册次,借还书人次超38万人次。

    据了解,位居成人借阅排行榜第一的是《西游记》,共计85次;排名第二的《三国演义》为55次,《红楼梦》《水浒传》《呼兰河传》紧随其后,借阅次数均为52次;《老人与海》《人间失格》《小王子》等文学类作品也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借阅次数分别为48、40、34次。

    “疫情期间的数据其实也挺让我们意外的。”宁波图书馆一位负责人说,“四大名著的借阅率虽然一直不算低,但像这次这样霸榜,确实是非常少见的。”

    宁波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有一个“未成年人借阅排行榜”,位列前三的分别是《稻草人》《格林童话》和《一只想飞的猫》,借阅次数分别为61次、50次和47次。“这几本是暑假突然蹿上来的,很可能是老师布置的暑期必读书目。”

    购买类榜单:红色经典登顶

    宁波新华书店集团各门店自2月21日恢复营业至今,已有将近7个月。根据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9月14日,位居购买榜第一的是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青少版),销量为339本;排名第二的是罗广斌的《红岩》,销量为228本;《艾青诗选》(典藏版)《人生海海》《白夜行》紧随其后,销量分别为165本、161本和153本。

    “东野圭吾的小说,像《白夜行》《解忧杂货铺》,一直都是我们榜单上的常客。”书店工作人员跟记者说,“一个是粉丝效应的加持,一个是影视剧改编的反哺,都增加了相关书籍的知名度。《平凡的世界》不用说了,知名度太高,看过的人可以说是非常多。”

    《2019年浙江省全民阅读服务发展报告》和《2019年浙江省居民阅读指数调查报告》显示,在成年居民阅读率方面,全省11个地市的平均值为88.7%,宁波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以90.8%携手杭州、温州数据领跑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