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青春版昆剧《牡丹亭》全本首次来甬,400年浪漫情动宁波[图]
  • 阅读:
  • 时间:2020-09-21 11:22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王强 文/摄
  • 9月18日-20日,苏州昆剧院青春版昆剧《牡丹亭》全本在宁波剧院浪漫上演,典雅的曲词,婉转的唱腔,优美的身段,让汤显祖笔下那段至情之恋,在相隔400年后仍感人至深。沈丰英和俞玖林两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通过昆曲细腻的做工,塑造的杜丽娘和柳梦梅,缠绵多情,让观众陶醉其中,感知《牡丹亭》之美,昆曲之美。

    缘起白先勇的圆梦之旅

    说到青春版《牡丹亭》,就不得不提及白先勇。白先勇幼年时在上海听了梅兰芳和言慧珠演唱的昆曲《游园惊梦》,从此对昆曲艺术一往情深。21世纪,他在全世界做了大量工作推广昆曲,自诩为昆曲义工。但制作青春版《牡丹亭》,一直是白先勇的梦想,这个梦想终于在2004年实现。

    2004年,白先勇携手海峡两岸艺术家,开始打造的青春版《牡丹亭》。青春版《牡丹亭》的导演由浙江昆剧院有“巾生魁首”之誉的艺术家汪世瑜担任,演出则由苏州昆剧院的青年演员担纲,俞玖林及沈丰英分饰柳梦梅及杜丽娘,并请汪世瑜及昆曲艺术家张继青指导传授。

    青春版《牡丹亭》诞生后,先后在台湾、香港和苏州、北京、上海等地上演,也登上了美国、英国、希腊等国外舞台,场场爆满,而且吸引了许多年轻人,被称为是中国文化史上的盛事。

    撮其精华,提炼核心

    汤显祖的《牡丹亭》有55折之多,青春版《牡丹亭》撮其精华,将其删减成二十七折,分上中下三本,三天连台演完,从第一出《标目》演到最后一出《圆驾》,基本上保持了剧情的完整。

    《牡丹亭》的主旨在“情”,青春版的剧本被提炼成第一本的“梦中情”,第二本的“人鬼情”,第三本的“人间情”。一般《牡丹亭》的演出本偏重杜丽娘,以旦角表演为主。青春版着力加强了柳梦梅角色,生旦并重,达到了对称平衡之美。

    青春版《牡丹亭》形成了一种古典的现代美,使传世经典以青春靓丽的形式出现在人们面前。水磨腔的优美、笛声的悠扬、唱词的韵味、表演的四功五法,体现出的,是诗意和精致。从舞美场景到演员的行头,每个细节都极尽华美精致。 

    昆曲观众的平均年龄下降30岁

    青春版《牡丹亭》在国内外引起的轰动,使得低迷已久的昆曲舞台,爆发出新的热度与活力。为了争取到更多是的青年观众,青春版《牡丹亭》在早期走向校园,在众多高校引起了轰动。白先勇曾说,“希望看过这些(昆曲)的年轻人,在他们心中播下那么一个种子,有一天他们可能也来制作昆曲,也成为昆曲的推广人,或者是至少成为昆曲的忠实观众”。16年后,当年的学子走向社会,走进剧场,为昆曲固化的观众群注入青春的气息。《北京晨报》曾在报道中说,“青春版《牡丹亭》使昆曲的观众人群年龄下降了30岁,打破了年轻人很难接受传统戏剧的习惯,提高了学生们的审美情操及艺术品位。”

    全本首次来甬,原配CP韵味十足

    近几年,宁波的昆曲市场逐步打开,每年几乎都有昆剧上演,苏州昆剧院、江苏省昆剧院、浙江昆剧院、北方昆剧院等多家昆曲剧院,均给宁波带来了丰富的昆曲剧目。同时,作为昆曲代表剧目的《牡丹亭》,也不止一次、不止一个版本在宁波上演过。但青春版《牡丹亭》全本,还是首次来甬。

    青春版《牡丹亭》主演由苏州昆剧院沈丰英、俞玖林两位国家一级演员主演,这也是青春版《牡丹亭》最初的两位搭档。经过300多场的演出磨合,两位演员均已褪去了当初的青涩,舞台表演更加成熟,更具默契感,而他们也因此剧,同时获得了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上中下三本,各具看点

    青春版《牡丹亭》上中下三本,形成了一个启蒙、转折、归结的过程,通过三晚9个小时的连续演出,让这部经典名剧时隔400年后,仍在舞台上大放异彩。

    《牡丹亭》上本以杜丽娘为主,《惊梦》《寻梦》都是昆曲舞台上久演不衰的剧目。中本主要呈现“人鬼情”,在以生角为主的同时,也多了生旦的对手戏,如《幽媾》,情节曲折,非常好看。下本呈现了更多的“人间情”,将柳梦梅与杜丽娘二人的结合,放在了普通人的视域进行考量。此外,如《折寇》等场,有很多武打场面且出场人数最多,非常热闹。    

                      

      (宁波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