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美人如诗亦如画——何月桂仕女画现场教学活动在天一阁举办[图]
  • 阅读:
  • 时间:2020-09-21 13:47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乌莹君 文/摄
  • 一场秋雨一场寒,9月20日上午,天一阁状元厅内座无虚席。著名仕女画家何月桂老师受邀来到天一阁,向近三十位美术爱好者们传授侍女画绘画技艺。

    仕女画又称“美人画”,是人物画中以“美人”形象为描绘对象的绘画。作为中国古代人物画的专门题材, 仕女画在唐代中期已经发展成一种独立的画科。从东晋顾恺之绘《洛神赋图》、《女史箴图》伊始,唐代的周昉、北宋的王居正、明代的仇英、清代的费丹旭都是仕女画大家。

    何月桂老师从艺六十多年,一生最爱的就是仕女画创作。整场活动将何老师的绘画过程实时投影到幕布上,让各位参与者更好地观察仕女画细节的描绘。只见何老师站在画桌旁,凝神静思了一会儿,便胸有成竹地开始作画。她强调绘画要“意在笔先”,在作画前,要先构思成熟,然后下笔。何老师先用淡墨迅速地勾勒出人物的头像,然后细细绘出五官,完成“点睛”之笔后,那位古代仕女的目光便透过画纸,穿越了千百年的时光,落到了我们的眼前。

    “画人难画手”,这是古代画家的经验之谈。何老师说:“一幅好的人物画,主要在于人物全身比例的正确及形象塑造的真实生动,眼神和手在整个人物的表情及姿态上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因此,她特别细致地向大家介绍如何画好人物的面部表情,并示范了多种姿态的手势。在作画过程中,何老师还和在场的书画爱好者们进行交流,答疑解惑,解决了他们绘画创作中的许多困惑。

    最后,何老师还即兴创作了一幅《佳人觅句图》。先画头,再画身体、手、裙裾……浅浅几笔勾勒,一位美女的窈窕身姿便跃然纸上。何老师笔下的仕女,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栩栩如生,可谓吴带当风,令台下的学生们神魂远荡。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