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智有所依”——失智症知识讲座在宁海县图书馆举行[图]
  • 阅读:
  • 时间:2020-09-21 08:51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叶斌斌/文
  • 今年9月21日是第27个“国际失智症”日,为提高市民对失智症的科学认识,增强防治意识,普及照护知识,积极发挥宁海县图书馆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9月18日下午,宁海县疾控中心联合该县图书馆邀请了宁海县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宁波市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委员顾立群在宁海县图书馆报告厅作“智有所依”失智症知识讲座,近60名中老年市民到场听讲。

    据了解,失智症是一组综合疾病,是一种因脑部伤害或疾病所导致的渐进性认知功能退化,退化幅度远高于正常老化的进展,对人的记忆力、注意力、语言、题解能力有明显影响,严重时患者会无法分辨人事时地物。失智症旧称痴呆症,最为常见的病因是阿尔茨海默病及血管性失智,目前,均无法根治,但研究表明,确有方法能够延后发病年龄或降低发病率。

    讲座从美国前总统里根晚年患严重失智症切入,里根在得知自己患病后,恳切地给美国人民写了一封信,以唤起人们对该病症的关注和研究。顾立群从“什么是失智症”“十大危险信号及各期表现”“与正常记忆衰退的区别”“如何预防及治疗、护理”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讲座中介绍道,1909年首例老年性痴呆患者出现,一百一十余年来,人们仍旧没有揭开该病症的神秘面纱,已成为威胁人类尤其是老年人健康的一项主要病症,与心脏病、癌症、中风等并称为威胁老人健康的“四大杀手”。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失智症患者总数超过1000万人,对失智症的认识还处于患病率高、就诊率低、诊断准确率低、治疗率低的状态。数据显示,在我国,患者从出现临床症状到首次确诊的时间在3—18个月,平均超过一年,病情多为中重度,需依赖他人照顾,易错过最佳治疗阶段,理应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讲座中主讲人通过对患者与非患者的大脑样本图的比较讲解,并从记忆力障碍、定向力障碍、对日常生活的影响、记忆力及认知能力衰退的过程等八方面讲述了重度失智症患者与正常老化的区别,并通过病例与生活实例予以应证说明,以加深听众的理解。讲座还向听众普及了记忆逐渐衰退、影响正常起居生活、语言表达出现困难等失智症的“早期十大危险”、失智症的早、中、晚期表现等内容,继而较详尽地阐述了失智症的预防、护理知识,呼吁中老年市民适度解压、保持愉悦心情、注重日常生活质量、清淡合理饮食、坚持适当的规律运动、参加社交活动、积极开展学习语言、烹饪、手指操等心智刺激活动,并告诫大家出现症状要及时就医,遵医嘱科学用药,切勿相信“神药”等虚假宣传,以免上当受骗,造成健康、财产等损失。

    现场还进行了提问互动,就听众所提健康问题,主讲人有针对性地给出了有建议。讲座内容紧贴市民生活所需,大家纷纷表示,讲座通俗易懂,实用性强,短短一个小时,很有收获。

    (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