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亚运进行时丨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象山扬起体育旅游之帆[图]
  • 阅读:
  • 时间:2020-09-18 15:53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亚运象山/文
  • 亚运共享,全省共建。钱江晚报联合学习平台浙江平台、杭州亚组委宣传部共同推出的“亚运进行时”专题报道,这一次来到了我们宁波象山站。

    象山县位于东海之滨,宁波南缘,既是历史悠久的千年渔村,也是风光秀美的旅游胜地,如今这里还有了一个新的标签,那就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帆船帆板、沙滩排球的比赛地。

    象山县拥有6618平方公里海域、925公里海岸线、656个岛礁和36个百米长度以上的天然沙滩,是开展帆船和沙滩排球运动的绝佳地点。

    留下亚运财富

    借力扬帆启航 

    在象山县松兰山度假区,这个昔日人来人往、游客最高峰一天能突破5万人次的景区,如今是另一番“热闹”场景:工程车、挖掘机、铲车、吊车、压路机等大型工程器械来来往往,一座崭新的建筑——中国浙江海洋运动中心(亚帆中心)正在这里拔地而起。

    据亚帆中心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周扬介绍,亚帆中心所在的松兰山海域,属大目洋近岸海域,自然条件优越,海域面积、风向风力、洋流浪向、气候水温均非常适合举办大型海洋运动比赛和常年开展海洋运动,因此在这里举办帆船帆板比赛再合适不过。

    空中俯瞰,亚帆中心的场馆一半在陆地,一半在海中,整体建设雏形已现。陆域部分主要为竞赛培训中心,包含5栋单体建筑;海域部分有一座海上操作平台、两座防浪堤环抱着出一片风平浪静的内湾供各类船艇停泊。

    “根据初步规划,这里在赛后将转型为融‘水上运动、休闲娱乐、健身康体、度假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水上运动基地。”周扬表示。

    与此同时,位于东海半边山旅游度假区的沙滩排球场馆的建设同样进行得如火如荼。这里将建成一座可容纳2000名观众的主场馆,一座可容纳500名观众的副场馆,两片热身场地和三片训练场地的专业沙排训练馆。

    半边山旅游发展部的张弛骙告诉记者:“这里背山面海,沙滩经过海浪长期冲刷,沙质优良松软,也将会是开展大众化沙滩运动的理想场所。”

    象山建成的亚帆中心、沙排场地等体育综合体,将成为一笔宝贵的有形财富,满足群众对户外运动的体验与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将在后亚运时代继续激发体育产业的发展潜力与活力。

    忍受风吹日晒
    只为乘风破浪 

    从亚帆中心码头乘坐橡皮艇出发,不到10分钟就可以到达浙江省帆船帆板的训练基地,浙江省帆船帆板队的运动员们正在这里训练。8点半左右,运动员们正两两一组地从基地将帆船推到海中。

    帆船运动是一项体能要求相对较高的智能类运动项目。风向、水流、航线选择等等,运动员们要考虑的东西很多,需要掌握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气象学以及洋流等多学科知识。帆船帆板运动员们不仅需要超强的体能,更需要智力。

    说起这两项运动,象山有着深厚的底蕴。

    1998年开始象山松兰山成为浙江省帆船帆板队的训练基地,从这里走出了多位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更是不胜枚举。近年来,我省的帆船帆板竞技水平已经在全国领先,在国内外大赛中也取得了辉煌成绩。

    浙江省帆船队教练王玮告诉记者,目前在基地内训练的除了浙江省队之外,还有国家队以及邻近省份的队伍过来一起集训,每年3月到11月,会有近百名运动员们驻扎在松兰山,他们平均每天在海上训练6个多小时。

    曾夺得过470级帆船世界冠军的陈莎莎告诉记者,风力允许的天气,不管太阳多大,气温多高,队员们都要下海训练,“我们每个星期至少30个小时的海上训练课,一年到头海上训练时间有1500多个小时,每天每条船的航行数平均达到8~10海里。”

    长时间遭受海风和烈日的考验,运动员的皮肤个个黝黑,即便涂了厚厚的防晒霜,晒伤依旧是家常便饭,更不用说皮肤长时间浸泡后浮肿皲裂。9月份水温渐凉,下水还要再穿上一层保温衣服。

    即便如此,运动员们依旧坚持着全年不断的训练,到了冬日,象山的气温已经不适合下水,大家则会转战海南继续训练。“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是我们现在努力的目标,希望到时候能够在这里乘风破浪,为国争光。”陈莎莎和队友王梦婷憧憬着。

    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
    串联起象山吃喝玩乐 

    对象山来说,杭州亚运会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次体育盛会,更是扬起了一面赋能旅游、惠及民生的帆。

    近年来象山县依靠每年一届的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开创了集文化、旅游、经贸活动于一体的海洋庆典活动,并着力打造“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

    象山与佛罗里达、墨西哥湾、夏威夷同处北纬30度黄金线,象山的“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串联起当地独特的山海风光、半岛风情、渔家民俗等海洋旅游资源。在这条线上,游客可以体验赶海驾帆之旅、海滨度假之旅、海岛探秘之旅、豪横海鲜之旅、渔港风情之旅、乘风造浪之旅等多种形式的海洋特色旅游,切身感受半岛海洋旅游、影视旅游、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

    比如想体验赶海驾帆之旅,你可以第一天前往东旦时尚运动海滩,在这片面积不大的沙滩和海面上,你可以体验到沙滩越野车、摩托艇、水上飞龙、水上飞伞、双体帆船、皮划艇等丰富多样的海上游乐项目;到了晚上,接续而来的还有集市、帐篷、露营、音乐等时尚潮流活动。

    在体验了乘风破浪的感觉之后,第二天前往茅洋的蟹钳港滩涂赶海乐园,尽情感受渔民乡情和赶海文化。据茅洋乡团委书记鲍赟赟介绍,蟹钳港内有1800亩滩涂,滋生着各类鱼、虾、蟹、沙蛤等海洋生物。可观潮汐涨落,可听潮涌浪呼,也可亲近海潮,戏耍滩涂,体验一把渔民下海盐赶集海的乐趣。

    而像这样的畅玩的地方在象山还有很多,有集江南古镇的古朴灵秀和山城渔港的蜿蜒多变于一体,有着近600年历史的石浦渔港古城;有被誉为“亚洲第一钓场”、众多海钓爱好者必打卡的渔山列岛;除此以外,你还可以在渔山邂逅“蓝眼泪”,去花岙岛穿越亿年海上石林,到檀头山领略“潮来一排雪,潮去一片金”的情侣沙滩……

    如果说以往大部分人是从吃和玩开始认识象山的,那么借助亚运的风帆之后,象山更希望能推动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最美海岸线+体育”产业,开发环岛游、环港游、帆船体验、水上运动等项目,谋划亚运旅游专线和文化旅游产品,打造一个全国知名的滨海旅游目的地、长三角水上运动中心。

    (象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