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全国专家支招宁波“一人一艺”2.0版:在智能化产业化标准化寻求突破[图]
  • 阅读:
  • 时间:2020-09-17 20:08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陈敏健 文/摄
  • 2015年,宁波在全国率先探索和实践全民艺术普及工作。2016年,“一人一艺”工程正式启动,创新性地提出了“4+2”内容体系,5年来,宁波的“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不断深入,普惠、均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据第三方调查,去年全市“一人一艺”综合参与率已达77.62%。

    9月16日,第七届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文化(群艺)馆馆长联席会在宁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文化馆馆长、负责人聚首甬城,共同谋划文化馆事业发展大计,推动新时代文化馆的创新发展之路。当天,文化馆发展研究院在甬宣告成立。

    当天下午,前来宁波参加全国文化馆长联席会议的专家,在“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五年成果展示策划暨“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国家公共文化发展研究首席专家、文化馆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新认为,宁波“一人一艺”创造了全民艺术普及实现的方式,构造了全民艺术普及基本内容,探索了全民艺术普及标准体系,同时引领了文化馆转型升级的方向。下一步,可以在智能化、产业化、标准化方面寻求突破口,让“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一人一艺”是一项创新工程,要通过持续创新,使之成为宁波文化惠民的基本服务。智能化方面,可以考虑国家公共文化云和宁波地方云如何对接?如何通过手机端实现最大的覆盖面,让群众接受服务便利性。运用大数据提升管理水平,让艺术慕课系列化,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拓展运用数字技术手段。“一人一艺”可以和乡村振兴、“乡村网红”培育计划等结合起来,也是专家们的共识。“一人一艺”在农村的普及相对会弱一些,目前宁波已经在象山县探索文旅融合下的“一人一艺”乡村计划,如何向全市推广,真正激活群众创造力和活力,使之具有更强的操作性值得进一步研究。

    专家建议,以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对接“一人一艺”高质量发展,提供特色化、个性化、多样化文化产品,让文化馆建设从阵地向平台转移。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可以借助文化馆志愿者的力量。宁波目前已经有7万多名文化馆志愿者,可以采取协会制、联盟制等实行长效机制管理,区县(市)文化馆要形成自己的品牌,培育特色团队。

    专家们还谈到了很多细节问题,他们在《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指数研究报告》中,比较全民艺术知识、欣赏、技能、活动普及的数据发现,寻求高质量发展要多考虑知识和欣赏普及。以欣赏普及为例,文化馆可以为群众提供最早版本的欧洲歌剧《茶花女》,最早版本的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等,这是基础性、常态性、常态化的服务项目。

    新成立的文化馆发展研究院,把宁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作为第一个课题,将对“一人一艺”的运行机制、内容、操作模式、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充分研究,指导全国文化馆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工作。

                                                                                                  (宁波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