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2020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宁波赛点完赛[图]
  • 阅读:
  • 时间:2020-09-15 15:23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冯若楠/文 孙婧 张忻怡/摄
  • thumb_5f606b8585db9.jpg

    9月12日上午,2020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正式开赛。本次比赛在江浙皖沪四地同时开赛,延用以5人为一组的团队赛形式。比赛当天,4945名参赛选手走入长三角111家图书馆和公益赛点,展开一场专注与意志力的较量,完成六小时不间断阅读。

    thumb_5f606b8672c8c.jpg

    宁波图书馆作为浙江省最大的赛点,开放参赛名额60人。报名信息发布后,吸引了57个团队近300名读者报名,中签率仅为26.67%。最终,12支队伍60位选手宁以100%的到场率、100%的奖牌率顺利完赛,展示了强大的专注力和毅力。参赛者中,年龄最小的17岁,最年长的65岁,选手以90后为主力军。据了解,浙江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共设47个赛点,1450位选手组成290支队伍参赛。本次比赛既有个人成绩排名,也有团队总成绩。

    thumb_5f606b86b3a25.jpg

    在现场,有不少选手已是连续参赛。“书中自有江湖”小组里有几名选手,去年已经参加过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今年又幸运中签。年仅17岁的梁楠昕现为一名高中生,也是本次参赛者中最小的一位。她说:“我觉得今年这本书选得非常好,是我喜欢的社科类的书。”今年是她第二次参加长三角阅读马拉松了。

    thumb_5f606b8704287.jpg

    “小小少年队”是今年第一个完成比赛的团队,第一位交卷的谢先生平时有阅读和收集奖牌两大爱好,这已经是他参加的第五个阅读马拉松类的比赛了。“我的队伍一开始抽签没中,可给我急坏了,幸好其他队伍有人退赛,我才进来。这项比赛同时满足了我的两个爱好”。而小队的队长,因为老婆要带孩子,他就带着自己65岁的丈母娘一同参与这次阅读挑战赛。

    thumb_5f606b8741317.jpg

    本次阅马大赛选择的比赛用书是由上海教育出版社提供的《消费者的决策:行走于理性的边缘》,作者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授陆静怡,目前尚未正式出版。作者从心理学的角度讨论了大众在做消费决策过程中出现的有悖于理性的偏差是如何被影响而产生的。通过掌握决策偏差发生的规律与导致决策偏差的心理根源,来帮助人们利用这些偏差,最终助推利人利己的选择。现代社会能在短短百年时间内获得如此大的发展和进步的原因,是建立在理性与人文基础之上的科学研究与实践。本书讲述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也能帮助现代人更好的理解和认识科学思维。

    阅读马拉松作为个人专注与意志力的终极挑战,是中国原创的阅读推广活动,倡导“阅读致用”。读者需要秉持“带着问题阅读、以阅读为思考的框架以及知行合一”这三个阅读习惯。热爱阅读勇于挑战的选手们,通过阅马聚集在一起,与阅马一同创造属于阅读者的共同记忆,享受一段完整的阅读时光。

    下午4点15分,2020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正式拉上帷幕。本次阅马大赛,再一次把选手、公共图书馆、出版社和作者联系在一起,通过赛事让更多人看见阅读,将阅读变成生活里重要的一部分。

    (宁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