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今年全民艺术普及率达80%
  • 阅读:
  • 时间:2020-09-11 15:56
  • 来源:宁波晚报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记者 施代伟 实习生 应芷绿
  • 线上“约”好的书到了,余小姐来到地铁站,在“天一约书”信用借阅柜上很快完成了还书、借书,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家住海曙洞桥镇前王村的张焱涵小朋友,经过一个月的“一人一艺美育课堂”培训,对美声唱法产生了浓厚兴趣……近两年,随着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不断发力,宁波人的15分钟“文化圈”逐步成型,人人享受文化、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建设文化的理念得以成为现实。

    去年全民艺术普及参与率达77.62%

    “现在借阅真的太方便了,以往出门去图书馆或是书店,来回起码两个小时。”市民余小姐家住樱花公园地铁站附近,自从宁波图书馆便民借书服务——“天一约书”信用借阅柜落户地铁后,她便成了常客,想看什么书,只要在手机上约好,新书到柜后她就会收到提醒,可自行前往借阅,也可以选择送书上门服务。“这里图书种类多,更新也及时,帮我节省了很多时间,也大大提升了阅读效率。”余小姐开心地说。

    提及宁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人一艺”项目堪称一大亮点。据了解,2015年宁波在全国率先提出和探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2016年工程正式启动。“一人一艺”创新性地提出了“4+2”内容体系(全民艺术知识普及、全民艺术欣赏普及、全民技术技能普及和全民艺术活动普及四个主要任务和中小学生艺术普及、特殊群体扶持两个专项任务),此举也奠定了我国全民艺术普及内容体系的框架和基础。目前我市“一人一艺”社会联盟达近180家、空间联盟36家、艺术普及点34个、艺术普及基地2家,去年仅市本级就举办各类培训活动15000多课时,培训市民近50万人次。据第三方调查,去年全市“一人一艺”综合参与率已达77.62%。

    宁波市文化馆馆长纪云飞表示,“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主要用数字化、社会化、体系化等方式,来探索宁波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新路径新模式,并在全国率先形成了一个值得推广的模式。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5年来,“一人一艺”用艺术改变着宁波这座城市的气质。公益培训、讲座、活动越来越多,艺术门类从基础项目拓展到非遗、生活美学等40多个门类,参加人群越来越广,涵盖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人群。

    最近5年,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普惠、均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去年10月,我市所有区县(市)率先通过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认定。我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各项指标走在同类城市前列,全市10个区县(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市图书馆、文化馆均为国家一级馆。市、区、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全市乡镇文化站平均面积达4781平方米,居全省第一,建成文化礼堂1200多家,构建起了“15分钟文化圈”。

    此外,文化惠民力度最近两年也在不断加大。市县两级每年投入近5000万元用于购买戏剧、电影等各类文化服务,全市每年送电影下乡25000多场次,送戏下乡6000多场。接下来,我市还将着力建设全民艺术普及先行示范区,确保到2020年年底,所有区县(市)普及率都达到80%。

    全民艺术综合参与率从“一人一艺”工程实施前的52.5%,到2019年年底超过77%,距2020年年底80%的总体目标只有一步之遥。

    此外,近两年来,我市全民阅读服务网络基本建成。目前全市已基本建成覆盖市、县、乡、村4级的全民阅读服务网络。2016年出台的《宁波市乡镇街道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规范》是全国首个对镇乡级图书馆制定的完整规范,目前全市共有一星级以上乡镇(街道)图书馆95家。今年4月1日,《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宁波成为全省首个以立法形式促进全民阅读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