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2020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宁波分会场启幕[图]
  • 阅读:
  • 时间:2020-09-11 10:14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王强 文/摄
  • 9月10日晚,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的越剧传统剧目《天之骄女》在宁波剧院上演。优美的唱腔旋律和浓厚的舞美氛围,拉开了2020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宁波分会场的大幕。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内,越剧、昆曲等10场经典传统大戏将依此上演,以优质的剧目,优惠的票价,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当晚的越剧《天之骄女》,由浙江越剧团吕派传人马誉嘉、袁派传人王静领衔主演,浓郁的流派唱腔和细腻的人物塑造,成功刻画了宫廷斗争中人物的内心复杂与情感纠葛。9月12日晚,浙江越剧团将上演袁派代表剧目《祥林嫂》,该剧改编自鲁迅小说《祝福》,极富艺术表现力,也极其考验演员表演力,将由优秀袁派传人王静、徐琼共同饰演祥林嫂一角。梅花奖得主华渭强,将甘当绿叶,在剧中饰演卫老二一角。13日晚的越剧《珍珠塔》,将由陆派传人廖琪瑛饰演方卿,张静饰演方朵花,两人共同为大家呈现出一场极具喜剧效果的“道情”。

    9月18日至20日,苏州昆剧院将通过连续的三个晚上,为宁波观众带来极具艺术价值的青春版《牡丹亭》全本演出。2004年,在昆曲义工白先勇先生的主持下,聚集了海峡两岸的艺术家,将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名作《牡丹亭》,撮其精华,由55出删减成29出的青春版《牡丹亭》,分上中下三本,三天连台演出,基本上保持了完整的《牡丹亭》面貌。青春的演员、青春的气息、青春的呈现,使这部戏吸引了大量的青年观众。而此次在宁波的演出,也将由该剧最初的、最具默契的搭档,两位梅花奖得主俞玖林、沈丰英联袂演出,为大家呈现最青春、最原版的青春版《牡丹亭》。这也是青春版《牡丹亭》全本首次来甬。

    10月9日、10日,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将带来由青年演员挑梁演出的越剧传统剧目《五女拜寿》和《何文秀》。《五女拜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立团剧目,也是浙江越剧的代表性剧目,该剧不仅寓教于乐,且行当齐全,生旦多对,流派唱腔设计纷呈,深受广大戏迷喜爱。《何文秀》是越剧尹派最经典的剧目之一,缠绵软糯的尹派唱腔、灵动洒脱的身段表演,“桑园访妻”、“算命”等经典唱段,让越剧观众痴迷不已。

    10月15日、16日,杭州越剧院的青春版《荆钗记》《陈三两》将与宁波观众见面。《荆钗记》是南戏遗留剧目之一,情节曲折,情感动人,五六百年间不断流传。杭越青春版《荆钗记》,将由青年演员裘婷羽、管雨爽领衔演出。《陈三两》是越剧吕派代表剧目之一,“骂堂”尤为经典,也最考验演员功底。而此次饰演陈三两的演员竺欢欢,就是宁波人,是宁波观众非常熟悉且喜爱的吕派青年演员。

    此次传统戏曲展演,宁波剧院的票价也非常亲民,越剧票价最高不超过280元,昆曲单场票价最高480,且推出了折扣力度非常大的三场套票。低廉实惠的票价,优秀经典的演出,为后疫情时代的演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据悉,2020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宁波分会场演出由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宁波剧院、天然舞台联合协办。传统戏曲演出季通过在杭州设立主会场,在宁波、金华、绍兴、温州等地设立分会场进行联动的方式,充分展现全省传统戏曲剧种的独特魅力,激发传统戏曲剧种活力和戏曲院团潜力,进一步提升浙江戏曲品牌力和影响力。

    (宁波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