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全省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暨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宁波召开[图]
  • 阅读:
  • 时间:2020-09-10 10:22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张坤心/文 张辉/摄
  • 2020年9月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宁波市召开全省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暨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精神,全面总结我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成绩,交流示范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执法规范化工作经验,专题部署下阶段深化执法改革和执法监管重点任务。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黄健全、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军致辞,各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分管负责人,各市、县(市、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负责人120余人参会。

    会上,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程介绍了宁波市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经验。根据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坚强领导下,我市文化执法部门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主动作为,积极创新,探索建立体现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特点的体制机制。2020年,我市被文旅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列为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6个试点单位之一。在两年的探索中,我市厘清了行政管理与综合执法职责边界,率先在全省破解执法队伍相对独立的难题,建立了统一行使文化和旅游、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等领域综合执法体系,明确了执法主体。改革后办理的全国首例“问题地图”系列案、全国首例网络传播色情“写真视频”等行政处罚案均得到业内高度认可。

    与此同时,原海曙、江北、鄞州三区的文化、旅游执法职能统一归并到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了“同城一支队伍”。其他7个区县市实行“局队合一”体制,解决了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等问题。率先在全省制定了文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以及相配套的评价指标体系和实施清单,在内部设置、人员管理、培训考核、装备配备、执法办案、信息化建设、形象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规范化建设经验和做法。

    近年来,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一大批经验得到业内高度认可。比如“堵结合”的全国网吧管理模式、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常态化监管的全国农村文化市场监管经验、多部门水下联合执法的全国水下文物执法探索、校园周边出版物综合整治的做法等。此外,我市大力探索文化市场“智能+执法”工作,在全国率先建立文化市场智能执法综合监管平台,自主研发相关工作软件,建设了网络文化市场智能巡查、KTV曲库曲目智能比对、文物执法智能预警等多个系统,极大地提升了执法效能。积极探索将旅游纠纷解决机制从行业监管向社会监管转化,与相关部门联动创新旅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率先成立全国首家旅游纠纷理赔中心和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省内首家旅游纠纷巡回法庭。宁波市连续8年获“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连续8年获“全国十大案件或重大案件办案单位”。

    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宁波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和派驻海曙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规范化建设情况,观摩宁波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指挥监控中心和海曙区文化市场三级联动执法监管系统功能演示。

    (宁波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