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海丝宁波·世界名城线上巡展 掀起直播热潮[图]
  • 阅读:
  • 时间:2020-08-05 10:05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宋天一/文
  • 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之下,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成为国际推广的主要阵地。为有效提升宁波文旅在海外社交媒体的话题热度,利用好特殊时期海外平台的线上凝聚力,我局在脸书(Facebook)平台策划开展了“海丝宁波·世界名城线上巡展”系列直播。聚焦日本东京、韩国首尔、美国纽约、保加利亚索非亚等国际名城与宁波进行线上互动。先后邀请了各国主播开展云游宁波的特色直播,并针对中东欧、日韩、欧美市场进行精准定向投放,全方位,多角度,向各国粉丝呈现云游宁波的独特魅力。四次直播掀起了粉丝的热情,互动量和观看量节节攀升,截至7月28日,线上巡展的海外总观看量已经超过24.5万,覆盖人数过90万,互动量超过18 000,成为今年宁波文旅在脸书平台最火爆的线上活动。

    除了利用国际名城的大规模人文辐射力,本次活动对每位主播的个人特色和直播场景也进行了筛选匹配,最大限度保障此次直播巡展的趣味性与高水准。来自保加利亚的高伟义(Stoyan)以其语言优势开展了英保双语直播,带领中东欧粉丝云游了“书藏古今”的天一阁与“港通天下”的海丝始发港老外滩,高调引出海丝古港的人文魅力。直播期间正值浙洽会、中东欧商品云上展在宁波举办,主播也带领粉丝们观看了三江六岸的中东欧主题灯光秀,进一步加深了宁波与中东欧粉丝友谊的传递。 

    来自日本的主播山崎妙圆和宁波的留日博士罗杰彬是中日佛教研究的爱好者。被誉为东南佛国的天童寺是日本八百万信众曹洞宗的祖庭,是圣地宁波在日本的最直接代表。主播们从两地的佛教渊源入手,在天童寺向日本粉丝开启了精彩直播,从天童寺的历史、禅宗、建筑各个方面向展示了圣地宁波的佛教历史底蕴。而在韩岭老街,两位主播在展示老街风貌之余,着重采访了韩岭的根雕艺术世家,在与老艺术家的交流中,将韩岭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畅想娓娓道来。

    雪窦寺一直以来深受美国粉丝的喜爱,来自美国的主播马特(Matt)本身就是一位网红博主,在海外视频网站油管(YouTube)上拥有大量粉丝。对主持直播有丰富经验的他带领美国粉丝游览了佛教名山雪窦山。这尊弥勒大佛铜像是世界上最高的坐姿弥勒,镜头从雪窦山山顶的弥勒大佛佛脚出发,以震撼的视觉征服了广大美国粉丝。除了详细讲述弥勒佛、梵钟等的小故事,马特在直播中还穿插介绍了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特色文化与佛教渊源,分享了他在宁波生活的趣事和感受,引得了美国网友的共鸣和点赞。

    图片4.png

    韩国影视业发达,象山影视城又是我国旅影业的先进代表,结合两者特点,策划开展了以象山影视城为背景的韩国直播特辑。邀请了两位主播崔钟锡、金彩霞(최종석、김경희)用韩语带领粉丝一起探访象山影视城。两位主播“入乡随俗,身着汉服”高调出镜,很是敬业。崔老师是长期生活在宁波的地道韩国人,对宁波影视文化早有耳闻的他,对象山影视城赞不绝口,直播期间以强烈的综艺感征服了广大粉丝:直播中与偶遇的群演切磋武艺,如数家珍地介绍象山特色海鲜美食,把影视城特有的沉浸式体验表达得淋漓尽致,直播效果堪比韩国综艺,引得海外粉丝直呼过瘾。 

    图片5.png

    据悉,本次“海丝宁波·世界名城线上巡展”系列直播将持续开展,8月计划开启英国伦敦站的线上直播。届时来自英国的实力主播将以全新视角带领海外粉丝探寻“海丝宁波”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