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四明•1200——千年古城揽胜诗锦书法展”在天一阁开幕[图]
  • 阅读:
  • 时间:2020-08-04 13:56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乌莹君/文
  • 诗助四明藏蕴藉,书呈五体写风流。为纪念即将到来的宁波建城一千二百周年,让宁波市民对宁波过往的千年历史文化有更直观的了解和感受,8月4日,由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和政协宁波诗社主办、宁波市海曙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宁波市海曙区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四明·1200——千年古城揽胜诗锦书法展”在天一阁云在楼开展。

    展览集中展出海曙区的七十余位书法家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70余件,作品形式新颖,五体皆备,既有酣畅淋漓的草书,也有古朴典雅的蝇头小楷。除了赏心悦目的书法艺术,此次展览的作品内容选取了包括唐至当代历代文人墨客在宁波留下的经典诗句,历代的诗文佳作与书法艺术相得益彰,美美与共,使宁波历代的秀丽图景重新跃然纸上。

    品读千年间流传的文字,观众能跟随王安石、曾巩、司马光等文坛大家穿越时空,领略宁波历史人文风采;也有当代宁波经济发展成就、古今民俗等一系列宁波风土人情,通过书法的形式一一展现,让新宁波人重新了解宁波,让老宁波人温故知新,会心一笑。

    唐穆宗长庆元年(公元821年),明州刺史韩察将明州州治从鄞江迁至三江口,并筑内城,标志着宁波建城的开始,时至今年已有一千二百年的历史。经过历代发展,宁波城市由小而大,渐成规模,从建筑到人文,不断壮大。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宁波作为沿海开放的城市,全面发展成为现代化的长三角港口城市、宜居城市和文明城市。

    展览主办方表示:“此次展览着力展现了一千二百年来甬城发展的沧桑历史和厚重文化。我们希望通过展览,通过诗与书的完美融合,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宁波,品味宁波,爱上宁波,建设宁波,共同体味古城宁波历史文化的魅力。”

    开展当天,海曙区书协主席毛燕萍、海曙区书协副主席赵翔分别将一幅书法作品赠送给了天一阁博物馆。海曙区书协主席毛燕萍说:“‘让城市更有文化品位,让市民留住文化记忆。’这是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5月调研海曙时留下的殷切嘱托,也是海曙文联和海曙书协全体会员的初心和愿望。”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至9月6日,欢迎广大书法爱好者前来观展。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