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美丽中国 鲜到延边
黔西南州:黔西南•中国四季康养之都
延边州省级非遗项目:15、靺鞨舞[图]
发布日期:2020-08-20信息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浏览次数:作者:延边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文/摄字号:[ ]色调调节:

2014年,被评为省、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靺鞨舞因舞者靺鞨人每逢丰收、庆典、祭祀、节日、集会都以踏步的形式跳舞而得名。舞蹈姿式刚柔相济,跃动性强,飞快旋转起舞,女舞者踢踏舞步,温文典雅。男舞者兵器、手鼓、萨满面具、铜铃姿式勇武刚健,伴着高亢的弦子弹唱贯穿舞蹈的全过程,高超舞蹈技艺给人以强烈的号召感,是最令人炫目的场景。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渤海文化有广泛的影响力。

《三国志》记载:靺鞨人每当祭天祭神,便“昼夜会聚歌舞,舞辄数十人相随,踏地低昂,手中相应,节奏有似铎舞”,民间又被称为《踏鎚》《靺鞨舞》。《渤海国志长编》记载:“官民岁时聚会作乐,先命善歌舞者数辈前行,士女相随,更相唱和,回旋婉转,号曰《踏锤》”。靺鞨使臣到中原长安进贡品,宴饮席间,“使者与其徒皆起舞,其曲折多战斗之容”。《靺鞨舞》至明清又融入秧歌、佛舞等,《红山碎叶》还载有一种风格独特的《袜袷舞》,亦称《靺鞨舞》,传承至今。

传承人:郑湘珠  电话:13596550640  李尔舒  电话:1327833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