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美丽中国 鲜到延边
黔西南州:黔西南•中国四季康养之都
延边州省级非遗项目:13、满族爬犁节[图]
发布日期:2020-08-20信息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浏览次数:作者:延边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文/摄字号:[ ]色调调节:

2016年,被评为省、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满族爬犁节是敦化最具满族传统民族特色重要的文化商贸现象活动,也是雁鸣湖镇塔拉站村特有的以满族祭祀冰雪神、独角牛与法拉(满语:爬犁)、歌舞为载体,集生产、生活、冰雪禧于一体世代传承的满族文化传统节日,曾广泛流传于长白山古肃慎、挹娄、勿吉、女真、满族劳动人民当中。清初由额穆土著人张姓扎古搭氏及家族察玛,冬季在珠尔多河上举行祭祀“独角牛与法拉”典礼,乾隆七年“移垦京旗”关姓瓜尔佳氏及几大家族,冬季在忽汗河(牡丹江)上举行祭祀“旗人爬犁节”活动,至今延续到塔拉站村冯姓富思库氏家族,在塔拉泡上举行祭典“满族爬犁节”系列文体活动。据《额穆县志》所载:“農隙入山採樵用牛马車載歸足來歲終年之用乃止雪深冰堅时日祭则亦用犁利用爬冰滑易行也”。历史上爬犁、雪橇、冰刀等在东北古代战争中还发挥过重要作用,有较强的政治、经济文化色彩。蕴涵着满族丰富的渔猎、耕种、祭祀、道德、游艺竞技、歌舞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内涵,其它传统民俗文化不能涵盖,具有较高的不可替代的文化研究价值。

传承人:冯恒坤  电话:1370433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