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鄞州区业余文保员开展文物安全知识专题培训[图]
  • 阅读:
  • 时间:2020-08-10 09:23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朱海燕/文
  • 为加强鄞州区文保员队伍建设,强化文保员文物保护意识,丰富文保员文物保护知识,进一步提升文保员业务水平,8月7日,鄞州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组织区业余文保员开展文物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thumb_5f30a1281a9c8.jpg

    本次培训由基地实训调研、文物安全知识讲座以及文博知识竞答三大部分组成。

    鄞州区文保员基地实训调研了省保单位总理纪念堂、中正图书馆旧址以及当地博物馆。通过学习和了解当地人文历史,文保员们深刻体会文物的内涵和价值,也更充分地认识了自己作为文保员职业的意义和责任。

    thumb_5f30a1288d0d6.jpg

    文物安全知识讲座环节,鄞州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海燕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文物安全形势,针对夏季防台、防汛、防火等具体文物安全工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文物安全工作方式和方法,同时,要求文保员提高文物安全意识,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发现文物安全问题及时上报文物部门。

    thumb_5f30a128e89ae.jpg

    文博知识竞答环节,编拟的题目都围绕鄞州本地文物,通过知识竞答的方式,在活跃的气氛中实现了我区文物知识的普及和传播。当天,区文保中心还与文保员们签订了文物安全责任书,明确了责任文保员的责任和义务。

    thumb_5f30a1294492b.jpg

    文物安全之弦需紧绷。无论是年初温州永嘉县芙蓉村千年古村落司马第大屋的火灾,还是南方汛期水灾造成多处文保单位受损,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下阶段,区文保中心将重点围绕文物安全落实工作,对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清单式整改、对帐式销号,并在此基础上推进我区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三年整治提升工作。

    (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