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天一阁藏52部明代地方志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
  • 阅读:
  • 时间:2020-07-07 14:40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刘云 文/摄
  • 近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全国共有752部珍贵古籍和23家古籍保护单位入选推荐名单。其中,天一阁藏52部171册明代地方志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至此,天一阁馆藏古籍入选第一批至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共达5493册。

     此次入选的是天一阁最具代表性的古籍——明代地方志。入选的地方志多为天一阁原藏书,内容上涵盖从明初到明晚期二三百年的历史,涉及全国大部分省份,是天一阁藏明代地方志中尤其特别的代表。也正是因为藏在深闺,未流散在外,所以没有遭受在流传的过程中被改装的命运,尚保留了明代书籍的原始装帧——包背装。这52种入选明代方志中,有38部明代方志是国内孤本;有43部是当地现存最早的方志,具有不可替代的史料价值。

    其中,有些地方志的修纂者本身与范钦关系密切,是范氏族人或是范钦的好友,那么这些方志在范钦的藏书研究中具有特殊的意义,对了解范钦所收方志的来源以及范钦人物的研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例如范钦的堂弟范镐纂修的[嘉靖]《宁国县志》,可能是范镐赠送给范钦的书,四百年来藏于阁中,是现存最早的宁国县志,也是国内仅见之本,具有重要的文物、文献和历史价值。再如 [嘉靖]《应山县志》是范钦的好友颜木纂修,正好可以作为范钦与之交往的直接见证,在范钦的藏书中具有特别的意义。

    由于明代地方志都是明代当时所修,所以保存了当时的第一手资料,被称为“保留了有明一代的直接史部”,有些方志甚至保留了明代的制瓷业、书坊业等手工业的重要资料和信息。如[嘉靖]《建阳县志》内含图书志,实为刻书书目,分为制书、经书、诸史、诸子、诸集、文集、诗集、杂书八类,反映了当时建阳书坊兴盛的出版业,是研究我国明代印刷史河出版史的重要资料。又如[嘉靖]《钧州志》中的州志图为敷彩绘图,非常精美,在明代方志中非常少见,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且卷中对明代户口和赋役记载详尽,对研究明代钧州地方财政有重要意义。其中关于窑冶和瓷户的记载对了解本地的手工业也有帮助。

    除了内容价值外,有些方志具有较高的版刻价值,对了解明代的版刻艺术有重要参考。例如[弘治]《将乐县志》、[正德]《光化县志》、[正德]《顺昌邑志》等,写刊精美、书法秀劲、绘制精良,具有较高的文献和文物价值。

    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书影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