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市执法队强化诉调对接 推进旅游纠纷多元化解[图]
  • 阅读:
  • 时间:2020-07-30 15:21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王一宁 文/摄
  • 7月29日下午,应海曙区人民法院西郊法庭邀请,宁波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及派驻海曙区文化执法队在海曙法院西郊法庭成功调处一起涉疫旅游团费纠纷诉讼案件。

    此案的当事双方为我市两家旅行社,因涉疫旅游团费纠纷引发诉讼案件。在调解中,市、区执法队调解人员针对涉疫旅游背景和旅行社行业的经营特点,对当事双方开展了耐心细致的调解,做到既依法依规,又合情合理,最终双方对调解结果均表示满意。

    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旅游纠纷在数量上呈现增长趋势,宁波市文化执法部门强化与人民法院的常态化工作联动,夯实旅游纠纷多元化解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了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案件共商、纠纷共调的工作局面。上半年疫情期间,我市在出台《进一步强化旅游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出台了全省第一个涉疫旅游退团退订纠纷处置的法律指引《关于依法妥善处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纠纷的通知》,为全市退团退费纠纷处置按时清零提供了法律保障。

    下一步,市文化执法队将针对后疫情时期的旅游纠纷,加强与各地法院部门的合作,强化诉讼案件的诉前调解,加强“旅游+法律”业务培训,推进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保险理赔”多元化解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宁波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