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又有剧组来了 宁波这个古镇为何频频被影视剧青睐
  • 阅读:
  • 时间:2020-07-29 10:29
  • 来源:宁波晚报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记者吴丹娜 摄影郑凯侠 视频朱佳凯
  • 7月24日下午,慈溪鸣鹤古镇,电影《龙拳小子2》剧组正在拍摄一场打戏。高墙深院、曲弄幽巷、青石板、马头墙……雨中古镇静静展现出江南水乡丝丝甜美韵律,哪怕不拍戏,单单逛一逛,人仿佛就要醉了。

    《龙拳小子2》的故事续接第一部,继续讲述主角少年“跆拳道”高手林秋楠的故事。第一部中,影片主人公自强不息,勇于进取奋斗的精神打动无数观众,令观众对第二部有了不少期待 。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鸣鹤古镇第一次被剧组所青睐。

    2014年,反映慈溪人创业题材的电影《80后的独立宣言》在鸣鹤古镇开拍,这部电影汇集张佳宁、刘帅良、侯勇、马德华、何赛飞等知名演员。导演森岛借这部影片为“富二代”正名,向观众传递出青春正能量。在这部电影中,鸣鹤古镇、杭州湾跨海大桥、达蓬山主题乐园等景点一一被呈现。有观众通过电影知晓 “创二代”这个群体,更多人则被片中慈溪的自然风光、人文精神和城市风貌所深深吸引。“我是慈溪本地人,看了这部电影头一次觉得白活了,镜头里的慈溪原来这么漂亮。”一位女性观众在影片点映后这样说。

    剧版《七月与安生》,鸣鹤古镇成了“七月”的家。

    2018年,剧版《七月与安生》同样选择在鸣鹤古镇取景拍摄。《七月与安生》改编自宁波作家安妮宝贝的同名小说,讲述七月与安生历经学业、事业与爱情的一路辗转坎坷,最终明白友谊的真谛。电视剧由知名导演安建监制,崔亮执导,沈月、陈都灵担任主演。这部电视剧90%以上的拍摄在宁波完成,而鸣鹤古镇则成了剧中“七月”和九月姐弟俩从小生活的地方。斑驳的高墙,古朴的青石板路,肆意生长的青苔绿藓,盈盈清碧的湖水......古镇的每个角落都是风景。

    “也太美了!这是哪个古镇?感觉不是乌镇。”“这是梦想中的江南水乡啊,作为一名北方人,真的很想在这样婉约清秀的小镇生活。”“求网友地毯式搜索,这个周末立刻安排!”……弹幕里、微博上,追剧网友丝毫不吝对宁波的赞美。

    慈溪本土观众则按捺不住激动的心,相当傲娇地给全国网友解说并安利旅游路线,“鸣鹤是慈溪市目前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这座古镇就像母慈子孝的慈溪人,从不张扬,绵密悠长。”   “可能你们去过乌镇,也去过西塘,但今天我要向全世界安利鸣鹤,这里的古建筑和美食,这座宝藏古镇应该被更多人知道。”

    借助《七月与安生》的热播,催生鸣鹤古镇成了网红打卡胜地。

    除了鸣鹤古镇,导演安建执导的年代巨制《宁波商帮》曾在虞洽卿故居取景拍摄。安建曾执导电视剧《北风那个吹》《小姨多鹤》《天地粮人》等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最佳导演奖……中国电视剧导演所能拿的大奖,他几乎全部收入囊中。

    这次拍摄是安建第二次走进虞洽卿故居,“之前,我陪着一位北京的作家来过这里,当时就被这一栋中西合璧的建筑给迷住了。我当时就说,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来这里拍戏。”

    虞洽卿是慈溪人,是中国近代爱国民族资本家、航运业巨子。这座故居在慈溪龙山的一个村庄内,旧宅随处可见各种类型的装饰,梁、门楣、围墙、楼梯、墙头、地面上,触目皆是,或富丽堂皇,或精致秀丽,相当有艺术特色。安建说,“当我知道要拍《宁波商帮》,脑海里一下子就想到虞洽卿故居。在我眼中,这一栋建筑是唯一的,戏中主角周汉良的家,没有比这里更合适的了。”

    《宁波商帮》邀请到姜武和王志飞担任主演。姜武虽是第一次来慈溪,但他说对这个城市很有感觉,“这是一个非常适宜居住的城市,马路很宽阔,海鲜也很好吃,下次还会再来。”

    2017年,导演肖风则另辟蹊径,带着他执导的电影《夜去晨来》在洪魏村开拍了。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78级摄影系的肖风,与张艺谋联合拍摄《一个和八个》,而为陈逸飞掌镜影片《人约黄昏》让他一举拿下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夜去晨来》以新中国第一代雕塑家萧传玖的真实故事为原型,描写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背景下,一代年轻人的正茂风华。影片导演肖风在接受采访时说,主创团队在慈溪多地踩点,经过精心挑选,惊喜地发现了洪魏村这块宝地。

    洪魏村是一个循溪而建的古村落,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曾是抗日战争中期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主要驻扎地之一,肖风说,“村里红色底蕴深厚,人文景观丰富,现存大量的历史文化古迹一下子抓住了我的心,于是临时决定在这里加了三场戏。”

    “选择来慈溪拍摄的剧组,多是冲着慈溪宜静宜动的魅力而来。”宁波一家影视公司负责人吴先生常年与剧组打交道。他表示,随着宁波影视产业的迅速崛起,越来越多的剧组扎根宁波取景。“慈溪既是现代化发展的家电之都,也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老街古镇,经济与文化一动一静,相得益彰。”

    吴先生说:“通常圈内如果有剧组想要在江浙一带的古镇取景,我都会首推鸣鹤古镇。乌镇、西塘游客太多,并不适合剧组潜心创作。而鸣鹤没有人潮拥挤,也无过重的商业气息。慈溪的内在美正不断吸引着游人,吸引着更多剧组,将慈溪蒸蒸日上、丰富多元的真实一面通过镜头展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