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通知
  • 宁波博物馆八月展览与活动资讯
  • 阅读:
  • 时间:2020-07-27 09:55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一、展览

    守望——濒危动物展

    时间:2020年7月4日-2020年8月30日

    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东特展馆

    我们正在处于一个巨变时代,人类向地球无休止的索求、持续施压,地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被推到了危险的边缘:短短40多年,野生动物数量骤降60%,地球生命力急剧降低。如果情况持续恶化,维持人类生存的地球生命网络将消失,我们将不可能有一个可以期待的未来。本次展览展出了约140件濒危动物标本,展示了冰川、极地、森林、草原等自然环境中濒危动物的生存状况,并展出了中国濒危动物保护的各个成功案例。

    “曼妙丝语”——诺丁汉蕾丝及蕾丝制造展

    时间:2020年7月4日-2020年9月13日

    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西特展馆

    蕾丝即英文中的”lace”,是一种起源于十四世纪欧洲的镂空织物。早期蕾丝因手工制作耗时耗力,故仅为欧洲贵族阶层专享。十八世纪,英国中部城市诺丁汉掀起了蕾丝制造的“机器革命”,不仅推动了蕾丝制造业的迅猛发展,而且也奠定了诺丁汉作为英国乃至全世界蕾丝贸易中心的重要地位。它使得蕾丝能够广泛应用于服装、家纺及时尚等领域,成为大众喜爱的装饰物。宁波与诺丁汉自2005年9月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全面交流与合作,两地博物馆也作为城市文化外交使者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此次“曼妙丝语——诺丁汉蕾丝及蕾丝制造展”,着眼于蕾丝这一极具诺丁汉城市特色的文化符号,为两地的文化交流建立新的纽带,为城市间的文化互动搭建新的舞台。

    百年花边——萧山万缕丝展

    展览时间:2020年7月11日-2020年8月23日

    展览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公共区

    万缕丝是一种起源于意大利威尼斯的手工编结花边,因其图案繁复秀丽,民国时期传入浙江萧山,从此在萧山扎根并大放异彩。“萧山花边”遂名扬天下。萧山花边构图新颖,针法多样,富于层次,产品以台毯、窗帘等家纺为特色。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响应国家“扩出口、创外汇”的政策,萧山花边产业蓬勃发展,达到鼎盛。萧山一举成为“中国花边之乡”。本展是我馆与英国诺丁汉市“曼妙丝语——诺丁汉蕾丝与蕾丝制造”展的配套展览,旨在让观众欣赏异国精美蕾丝制品的同时,近距离了解和观赏中华优秀的传统工艺,感悟民间技艺在技术交流、贸易往来和文化传播中的桥梁作用与巨大贡献。

    岁月如歌——1949年以来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

    展览时间:2020年全年

    展览地点:宁波博物馆三楼南特展馆

    从1949年来的七十年中,宁波实现了从内河小港向国际大港、从商埠小城向现代化国际港城的伟大跨越与华丽蜕变,宁波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日新月异的变革中,许多原本常见的生活用品,和其中承载的美好回忆,早已淹没在奔流不息的时代浪潮中。此次展览,通过呈现七十年宁波生活记忆的诸多片段,带您触摸定格的时光,聆听如歌的岁月。

    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时间:2020年全年

    地点:宁波博物馆公共区

    2020年为中国农历庚子年。鼠为十二生肖之首,鼠年寓意着“1-12”中一个新轮回的开始。值此鼠年新春到来之际,中国文物报社联合30多家文博机构,甄选数百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以及其他生肖文物,向广大公众奉上图文展览。愿这一群群机敏灵巧、睿智可亲的“鼠辈”,给您带来新春的活力激情和美好祝福。

    二、青少年探索体验活动

    本月的青少年探索体验活动将围绕《守望——濒危动物展》展开,我们将认识来自冰川、湿地、森林、草原等各个自然环境中的濒危动物,并且亲手制作它们的形象,让它们陪伴在身边。

    纸塑大熊猫

    时间:2020年8月1日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北极熊的守望瓶 

    时间:2020年8月8日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棕熊皮艺卡包

    时间:2020年8月15日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丹顶鹤服饰diy

    时间:2020年8月22日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3D发条亚洲象

    时间:2020年8月29日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三、暑期特别活动

     以《守望——濒危动物展》为主题,策划特别活动,以丰富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增强观众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主题:生态平衡小雕塑

    时间:2020年8月2日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四、宁博好辰光

    以《“曼妙丝语”——诺丁汉蕾丝及蕾丝制造展》为主题,开展集学术性、知识性、体验性于一体的活动,活动对象为成年观众。

    蕾丝的色彩——植物染钩针垫

    时间:2020年8月9日下午14:0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五、东方讲坛

    “绽放——蕾丝的前世今生”主题讲座

    时间:2020年8月8日下午

    地点:宁波博物馆

    “与野生动物‘国宝’相遇”主题讲座

    时间:2020年8月22日下午

    地点:宁波博物馆

    以上活动均需提前报名。

    活动报名:关注宁波博物馆微信公众号(ningbomuseum),每周我们将提前发布报名信息,可以进行微信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