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通知
  •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8月展览、活动、讲座预告
  • 阅读:
  • 时间:2020-07-27 09:32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天一阁书画艺术院:

    一、四明·1200——千年古城遗胜诗锦书法展

    唐穆宗长庆元年(公元821年),明州刺史韩察将明州州治从鄞江迁至三江口,并筑内城,标志着宁波建城的开始,时至今年已有一千二百年的历史。四明,乃旧宁波府的别称,以宁波境内四明山而得名。

    为展现一千二百年来甬城发展的沧桑历史和厚重文化,此次展览展出书法作品72件,用历代诗文佳作与当代书法家的健笔妙墨形象表现四明大地的秀水明山和名胜古迹。我们希望通过抒写乡贤诗锦,让诗艺与书艺互为表里,美美与共,讴歌宁波古城风采,展现宁波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时间:2020年8月4日—9月6日

    地点:天一阁博物馆·云在楼

    二、展厅课堂:“诗翰寻踪”互动体验活动

    诗助四明藏蕴藉,书呈五体写风流。在“四明·1200——千年古城揽胜诗锦书法展”开展之际,天一阁书画艺术院将结合此次展览,开展一场“诗翰寻踪”互动体验活动,我们将在展出的作品中精选出有代表性的地名诗句,让观众在众多诗文中找到其所描绘的名胜古迹。

    想要详细了解宁波历史上有哪些含有地名的诗词歌赋吗?那就来天一阁现场参与“诗翰寻踪”活动吧!

    时间:2020年8月10日—8月30日

    地点:天一阁·云在楼

    三、微信活动:“我与天一阁”微故事征集

    天一阁站立在宁波月湖旁已有452年了,处变不惊地在历史中迎来送往。余秋雨先生把天一阁视为中华文化数百年来挣扎于断裂与传承之间的“安魂之宅”,他在文化散文《风雨天一阁》中认为它为“自明至清数百年广阔的中国文化界所留下的一部分书籍文明,找到了一所可以稍加归拢的房子”,是“一种极端艰难、又极端悲怆的文化奇迹”。

    熟识的怀旧情绪,是生命慰藉的一种形式;执念的眼光,亦是历史惯性的坦然再现。历史的时间与天一阁的空间,总在不同人的不同经历中持续的发生着、叙述着更多的可能性,为此我们开展“我与天一阁的故事”微故事征集活动,意在通过不同的视角分享您与天一阁的故事。我们期待您的所思所想,为我们打开新的感官世界,多一份温度去体会天一阁!

    微故事可用文字、口述录音、视频等形式, 字数、体裁均不设限,稿件录用者赠送天一阁文创礼品一份。来稿请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

    投稿邮箱:susiewu1253704414@foxmail.com

    投稿地址:宁波市海曙区天一街10号天一阁博物馆陈列部乌老师收

    咨询电话:0574-87299092(乌老师)

    四、微信专栏:老范说“书”

    中国的汉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化的结晶。在没有创造文字之前,先民就有在陶罐等日常器物上刻画记符的喜好。为了让生活在不同地域、不同时间的人们了解得更多一些,为了让语言长久地保存、远距离的交流,文字便应运而生。

    本月,作为古籍界资深藏书家的“老范”将继续与列位看官聊一聊汉字之演变。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天一阁”,听老范说书,观范家藏书哦!

    时间:2020年8月

    天一阁书院:

     一、 国学堂(总第七十四讲)

    主题:《天圣令》与北宋政府审计制度

    主讲人:卢向阳,中国史硕士,天一阁博物馆典藏研究部库管员。研究方向为宋史、地方文献,目前负责撰写《天一阁藏历代方志汇刊提要》。

    内容:《天圣令》是天一阁博物馆近年来的重大文献发现之一,它的发现,为研究唐宋律令和社会经济制度提供了全新的视野,国内外对于唐宋制度史的研究有了新的突破。审计是经济监督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岁功方告成,上计仓廪实”,宋代是我国古代审计制度发展历史上的重要时期,在《天圣令》中,保存了若干北宋审计制度的相关规定,为我们直观勾勒出当时的审计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

    时间:2020年8月

    讲座方式:在天一阁官微和官网上进行网络直播。

    二、微信专栏:老范珍藏——《天一阁藏神龙本<兰亭序>》

    王羲之的《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通篇遒媚飘逸、字字精妙,有如行云流水,潇洒瑰丽。《兰亭序》真迹相传被唐太宗带入乾陵,自此之后的1300多年间,各种摹本不断涌现,历代书家以此为宗,各取所需,从而幻化出文化史上独有的“兰亭现象”。在《兰亭序》众多支脉中,其中一脉就在宁波天一阁绽放出绚烂夺目的书香墨韵。
        时间:2020年8月

    文旅惠民活动:

    一、暑期文旅优惠活动

    书香沁人、酷夏消暑,来天一阁博物馆体验书香“打卡”之旅吧。2020年7月5日-8月31日,天一阁博物馆联合慢悠悠“蜗牛游”网络平台推出暑期文旅优惠活动。

    游客可在慢悠悠“蜗牛游”平台抢购19.9元/张的优惠门票(可免费携带一位儿童),购票成功后在天一阁微信公众号凭游玩人身份证预约入馆日期和时间,即可刷证入馆;还有天一阁博物馆三大必到景点等你去打卡,全部打卡成功后可在博物馆西大门游客咨询点领取活动专属礼品哦(限每天前一百名蜗牛游特惠门票观众)!防疫期间,请携带好甬行码/健康码绿码和本人身份证,这个暑期,天一阁等你来打卡!

    时间:2020年8月1日-9月30日

    活动平台:“蜗牛游世界”微信小程序

    打卡地点: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
           咨询电话:0574-87293856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