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宁波图书馆天一约书项目获国际国联图书馆营销奖
  • 阅读:
  • 时间:2020-07-27 19:15
  • 来源:宁波晚报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记者 陈青 通讯员 陈莹
  • 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日前公布了2020年图书馆营销奖获奖名单,宁波图书馆“天一约书”项目被评为10个最富创意的项目之一。

    国际图联成立于1927年,是世界图书馆界最具权威、最有影响的非政府的专业性国际组织。本届图书馆营销奖在全球广泛征集案例,收到了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新加坡、德国、法国等29个国家提交的营销项目。最终,宁波图书馆“天一约书”项目凭借原创性和创新性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前十名。这也是宁波图书馆获得的第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奖项。

    “天一约书”项目是2017年宁波图书馆推出的全新服务,借助互联网平台和物流网络,线上选书、线下配送,让读者能够随时、随地、零门槛开启“网购式”借阅。“天一约书”的专属闭架书库模式则以读者阅读需求为导向,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公共图书馆文献服务精准化供给。

    目前“天一约书”项目在全大市共设有17个可供自主借还的信用借阅柜和12个人工还书点。读者可选择将书投递到借阅柜中,也可选择将图书直接寄到家中,实现“手指点点,邮书到家”。这种便捷、高效的服务受到市民、特别是年轻读者的欢迎,开通两年多来,累计借还已超过36.3万册次。

    今年疫情防控闭馆期间,“天一约书”项目坚持为市民提供服务,保留各智能借阅柜的实时借还功能,并在对书库、书本等全方位消毒的基础上,开展“无接触投递到柜”的线上借阅服务,受到读者欢迎。疫情防控期间,“天一约书”项目新增用户近5000名,借阅图书9万余册,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读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阅读需求。

    本届图书馆营销奖共有10个项目获奖,中国图书馆界占3个,除了“天一约书”项目,另外两个项目分别是佛山市图书馆的邻里图书馆项目和武汉大学图书馆的书香大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