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顶住压力,扛起责任
    市演艺集团“悲壮”起舞 好剧缤纷开演[图]
  • 阅读:
  • 时间:2020-06-30 09:58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房炜 文/摄
  • 6月27日晚,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获奖剧目《花木兰》在天然舞台上演,作为宁波市演艺集团“精品剧目演出季”的压轴之作,迎来了防疫限额50%的饱和上座率,虽然疫情尚未散去,但阻挡不了观众们欣赏舞台精品的心,无数次雷动的掌声,拉不上的大幕,久久不愿离场的观众们,让每一位演职员感慨万分。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市演艺集团的“新春演出季”在天然舞台红红火火上演;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各剧团正延续上一年的营收新高承接着各地的演出;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数场海外文化交流又将成为亮点……一切的规划因为疫情戛然而止。





    在演出停滞的几个月里,全体演职员积极修炼“内功”,越剧团、甬剧团、歌舞剧院、话剧团纷纷组织业务大考核、复排老戏、修改新戏、创作新剧目,舞美公司搬迁仓库、整理设备、修缮布景,文化公司策划系列演出,培训学校研究教学课程,集团总部组织培训提升素养……全演艺集团潜心修炼,悉心准备,静待复演那一刻。

    5月2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终于“允许剧院上座率控制在50%”。宁波市演艺集团立即召集下属各剧团,精选舞剧、越剧、甬剧、儿童剧等7个剧目8场演出,部署“精品剧目演出季”。在不到10天的筹备时间里,审批、上架、宣传、出票、剧场防疫配备,6月8日,经典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在天然舞台开场复演,与“剧迷们”久别重逢,市演艺集团在宁波率先按下了艺术团体全面“复工”集结号。

    已经整整半年没有演出,很多剧团已经是“入不敷出”,急需通过演出收入来缓解经济压力。但是,为了回馈期待已久的观众,吸引广大市民走进剧场享受舞台精品大餐,以艺术的魅力驱散疫情的阴霾,演艺集团做出了一个“悲壮”的决定:低价惠民演出,充分履行国有专业院团的责任和担当!

    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

    越剧《洗心记》

    越剧《明州女子尽封王》

    甬剧《珍珠塔》

    甬剧《借妻》

    疫情期间,话剧团创排了首台环保题材的儿童剧《博物馆奇遇记》

    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花木兰》的少量票180元外,所有八场演出票价均为10元、30元、50元、80元四档,其中最低票10元占20%,儿童剧还推出买一送一的活动。整个演出季的8场演出,约有3000多位观众走进剧场观看。

    明明知道最高才50%的上座率,每一场演出成本,少则3万,高的要达20万,制定这样的低票价必定是亏损的,连剧场的空调费等运营成本都不够支付,但演艺集团顶住压力、扛起责任,上下一心、逆行而上,以一连串的精品剧激发市民的观演热情,推动演出市场的回归。

    继“精品剧目演出季”后,演艺集团紧接着推出“天然舞台·周末剧场”,从7月11日持续到8月底,每周六上演缤纷精彩剧目,为市民打造暑期文化夜生活的好去处,希冀百年历史的天然舞台重新焕发昔日的生机和活力。

    疫情下的剧团和剧场,我们逆风飞翔,愿一路向阳,静待花开!

    (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